台湾“反核”成了政治秀场 蓝绿各打算盘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反核”成了政治秀场 蓝绿各打算盘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3年03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3月初的反核游行。

  “我是人,我反核”,修了20多年还没建成的台湾第四核电厂,近来又陷入了声势浩大的反核风暴中。许多参与民众或许缺乏专业的考量,至少怀着简单的信念,反或不反核都无可厚非。令人无奈的是,反核同时也成了一个大秀场,明星借此抢曝光率,政客借机自我行销,这场“为了台湾未来”的活动因此多少变了味道。

  最贵核电厂还在变贵

  台湾现有3座运营中的核电厂,第四座还处在半完工状态。这座龙门核能发电厂(核四)自上世纪80年代出现在台当局计划上以来,就没有摆脱过争议和停停又建建的命运。到今天,核四的投资达280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单位造价之高,已成了“世界最贵核电厂”。

  今年初,承建核四的台电公司要求追加500亿元预算,引起民进党和反核团体大反弹。3月初,台湾爆发了规模据称近10万人的反核大游行,主标语就是“我是人,我反核”。

  反核者以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为例,力证核能危害,支持者则认为核能是世界上最清洁安全的能源之一,不应因噎废食。台湾时事评论员唐湘龙批评,多数反核者其实只是“人云亦云”,台湾的能源环境非常封闭,能源自主性很低,废除核电的话,电力将不够使用,目前的反核行为,是“理盲而且滥情”。

  政治算计你来我往

  民进党对国民党发起“逼宫”,却遭到意想不到的反击。台当局表示,核四存废与否,应该交付“全民公投”。民进党傻了眼,因为“公投”要过关,必须达到50%的投票率,得到超过50%的赞成票。从台湾的选举经验来看,如此高的投票率首先就很难企及。

  其后是一连串的政治过招。民进党要求把“公投”主题改为“你支持核四续建吗?”果真如此,“公投”不过关就变成大家“不支持续建”。国民党反驳,核四本来就在建,浪费民脂民膏去问“是否支持续建”,简直毫无意义。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又要求降低公投门槛,把50%门槛降低到25%。这一招有点异想天开,但却算计深远,如果“公投”门槛下降,则将来万一绿营发动“统独公投”,将给台湾平添风险变数。

  国民党反出招,表示既然要提高投票率,就开放不在籍投票,即让旅居外地的台湾人无需回台就可参与投票。民进党强烈反对,因为这意味着大陆台商等蓝营支持者将可更方便地参加以后的选举活动。

  国民党接班人的战场

  善于制造和操控议题的民进党这回吃了个哑巴亏,开始在核四问题上悄悄退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国民党中生代政治明星们很快成了口水战的新主角。

  台北市长郝龙斌日前公开宣布:“若明天要‘公投’,会选择不支持核四续建。”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表示,没有核安就没有核四。

  国民党目前的中生代,最具接班人气势的就是郝龙斌、朱立伦和江宜桦三人。核四“公投”的反击即出自江宜桦之手。为了达成一致意见,江宜桦邀北北基三位市长会面沟通,交换对核四议题的看法。但会后三方依然各执一词。郝龙斌认为,台电的表现让他无法对核安放心,核四是否续建不一定要“公投”,也可用民调决定;朱立伦则表示,要“公投”,更要核安,台当局没必要为台电背书。

  台湾媒体人钮则勋撰文表示,朱、郝二人的表态,似乎在透过某种程度的合作,对抛出“公投”的江宜桦进行合围。朱、郝联手若是能让党内“反核四”力量集结或有个宣泄出口,只要能形成氛围,他俩不仅能站到这党内反核的浪头上作为“共主”,马、江更得面对这波借政策名义袭来的党内逼宫压力。两人不同之处,则在于郝龙斌更为激进,朱立伦相对稳妥,这是因为郝在接班梯队中排名靠后,必须“险中求胜”。

  台湾是否该继续用核能,应该诉诸专业考量。一份美国的科研报告指出,“台湾没有条件降核”,如果核电以燃气发电取代,每年成本增加约1000亿元,若以燃煤发电取代,每年增加成本约500亿元,且碳排放将大幅增加。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