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面包师傅为何惊动马英九?--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一面包师傅为何惊动马英九?

陈晓星

2013年03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有一位面包师傅叫吴宝春,因为在国际上拿过奖,被台湾媒体冠以“台湾之光”,成为名人受到关注。

  近日,台湾的两大媒体为吴宝春翻脸了,一家报道吴宝春在台湾申请EMBA被拒,结果新加坡大学派员到台招生,台湾“人才将出走”;另一家称这是杜撰的连续剧,吴既没申请,新加坡也没来面试。媒体各说各话,吴宝春在夹击之下都结巴了,看得出是个谁也不想得罪的手艺人。

  媒体不放过吴宝春,是因为这个话题引来四方“毒舌”,个个语不惊人死不休。吴宝春是否被拒、有没有资格读EMBA的确值得关注,这牵扯教育方向与制度,可惜关注的理性声音太少,激情调门太高,连马英九都被吵到了,指示工作人员打电话到吴宝春的厨房,“激情”挽留。

  教育部门的主管马上表示修订条文,让只有初中文凭的吴宝春读EMBA。这下,过去骂条文僵化、骂大学“白痴”的激情之声又炮口掉转,讽刺修改规定是“拍马屁”、“吴宝春条款”,痛斥降低文凭含金量、让台湾教育质量下滑。

  社会有多元之声不是坏事,但如果只有批评才气壮、只有声大才正确,会令事情越说越乱,大众一头雾水。那种别人都是牛粪,只有自己是鲜花的讨论态度更是一种坏的示范,媒体、名流以此种面目示人,久而久之,伤害温良理性。

  媒体认真报道真相,别追求轰动的效果;执政者调查研究,别忙着讨好民意;学者理性分析,别想着一战成名;老百姓先稳住神,别一听就“惊”……这都不难做到,不难的事做不到,人群欠理性,社会欠成熟。

  两岸如此。其实,新的局势应该看清,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当下,激情与声大不那么重要了,态度是否理性、分析是否准确、观点是否有建设性方显英雄本色,特别是在信息混战和口水四溅的时候。

  因此,无论是谁,在自己的位置认真观察与思考,理性发声,于自己于社会都更有益处。想要一鸣惊人,如果没有真东西支撑,将会瞬间灭顶,再赔上已有的招牌,何苦来也!

  回到吴宝春,媒体、名嘴、马英九齐上阵,吴宝春能否在台湾上EMBA值得观察,台湾的教育制度如何完善也值得观察,更值得观察的是,社会能否因此而意识到理性与客观的重要。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