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连任党主席遭质疑 台学者挺马英九守住清廉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寻求连任党主席遭质疑 台学者挺马英九守住清廉牌

本报特约记者  常  工

2013年04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一直以清廉形象示人的马英九,最近连遭质疑。他还能继续带领国民党向前吗?

  林益世、赖素如等接连涉贪,让蓝营直呼这是“九级大地震”。此事之所以在国民党内造成极大震撼,不仅因为赖是党主席办公室主任,也是马最信任的幕僚之一,而她涉嫌收贿,更是踩到马英九清廉执政的红线,重创了马的公信力。因此,“马不要再兼任党主席”的呼声甚嚣尘上,但马英九强调,关于主席选举,“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改变我(连任)的决定”,此时“以党辅政要比以前更有力道”! 

  蓝营:陈水扁就是这样下台的

  面对赖素如被收押的冲击,蓝营“立委”对国民党未来忧心不已。罗淑蕾表示,她本来就反对党主席由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未来还有年金改革、核四等重要议题,马应该专心政务就好,不要再为党务分心。蓝营“立委”丁守中指出,马英九的清廉形象破功,希望他思考是否继续参选党主席。

  蓝营“立委”廖正井也说,他建议由“行政院长”江宜桦兼任党主席,因江宜桦形象清新,能精准执行马的政策,且江宜桦兼主席同样能以党辅政,但马若执意要选,“就祝福他吧”!

  有不愿具名的蓝营“立委”说,马团队惹出这么多争议,马还紧握权力不肯下放,要把大家跟党一起拖下水,让人很担心,“阿扁当年就是这样下台的”。

  资深蓝营“立委”分析认为,虽然现在反马势力渐渐扩大,但明年“七合一”选举提名权仍在马手上,现在还不到公开反马时机,且明年选举一定会大败,挤下马当上主席,也只有半年任期,不如就让马自己为明年的选情负责,辞去党主席。

  绿营:寻求连任应考虑

  台北市议员赖素如涉贪被收押,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被问及马英九应否继续争取连任国民党主席时表示,马英九的主要幕僚涉入争议、可能有刑事犯罪的行为,“这是要寻求连任的人,不能不考虑的因素之一”。

  蔡英文说,政党要选出党主席时,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政党要担负起什么责任、有什么政策价值要实践等,“国民党自己要去思考,下一阶段需要什么样的主席?”

  民进党大佬谢长廷也指出,如果涉贪现象很普遍、数量很多,而且都是重要人物,都是首长及重要亲信,表示国民党应该检讨管理方式,“整个团队文化可能也有问题”。

  学者:挺住最后一块清廉牌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说,国民党内虽是暗潮汹涌,但马英九更会巩固权威,加上“行政院长”江宜桦与“立法院长”王金平都已表态挺马连任,马连任没问题,只是可能得票会较难看而已。

  高雄大学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义铭说,国民党不像民进党,党内无派系制衡机制,在党内无人竞争、没有权力制衡机制下,相信马仍会连任党主席,但明年“七合一”选战国民党要接受严峻考验;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说,王金平、郝龙斌均表态挺马,赖素如案不会影响马连任主席,且马是国民党最后一块清廉招牌,一定要挺住。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