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大佬林洋港病逝  细数其与李登辉恩怨情仇--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大佬林洋港病逝  细数其与李登辉恩怨情仇

2013年04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林洋港(右)和李登辉(资料照)

  人民网4月15日电 台湾前“总统府”资政、前“司法院长”林洋港13日在家中离世,享寿86岁。林洋港1980及1990年代活跃于台湾政坛,曾被臆测为蒋经国接班人。而他和李登辉之间的瑜亮情结也争了16年。政坛曾有这样的形容:林洋港好似平剧中的青衣,举手投足之间抽象细腻,有象征意义却不易解读;李登辉则如同地方布袋戏,金光闪闪既热闹又直接,让人眼花撩乱、目不暇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林洋港和李登辉同为本省籍、通晓日语、出身贫穷又苦读成功,都是蒋经国“吹台青”政策下的政治明星。林、李专业各有所长,个性却南辕北辙,林洋港谦和玲珑人脉广,李登辉孤傲霸气权谋深;林洋港爱呼朋引伴齐爬山,李登辉却只爱贵族运动小白球。但在台湾面临告别强人政治、迈向民主的关键转折上,早年受两蒋拔擢表现亮眼的林洋港,却因政治视野保守传统,终于不敌李登辉。

  1978年夏,一道人事令,种下两人心结:林洋港从台北市长升任“省主席”,“政务委员”李登辉则接下台北市长遗缺;林洋港“省主席”任内功高震主被拔,明升暗降,调任“内政部”,李登辉则再度补位入主中兴新村。

  林、李两人政治路上亦步亦趋,总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直到李登辉继位“副总统”后来居上,林洋港终于感叹命运捉弄。

  林洋港最大的怨,不在李登辉的捷足先登,而是李登辉自毁“只做一任”的诚信问题。当年交情深厚的“省议长”蔡鸿文衔李登辉命前来劝退“林蒋配”,曾明白说出“你先让他做这一任,下次再换你,他会帮忙你!”的承诺,加上李两度公开承诺“不连任”,说要和李元簇一起退休,并在选连战“组阁”后期许他“为三年后准备”的出尔反尔,始终是林洋港心头的一根刺。

  林洋港曾回忆,两人关系绝裂,埋下他走上参选不归路,还有一个重要转折点:1992年6月,林洋港访美,回来到“总统府”报告时,没想到李登辉劈头就骂,“你在美国为什么替郝柏村背书?”气得林洋港不客气回答,“别人攻击你,我都替你澄清;攻击郝柏村,我当然也要替他说话!”李登辉气度如此,从此,林洋港也不再客气相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