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日本对台渔业“让步”充满政治算计--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

学者:日本对台渔业“让步”充满政治算计

2013年04月15日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亚东关系协会和日本财团法人交流协会于4月10日在台北举行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据称,此前举行的16次会谈均是无功而返,而这次会谈则因日方做出“重大让步”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成功签署“台日渔业协议”。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12日在华广网刊文表示,在当前钓鱼岛争端白炽化的敏感时期,日方突然对台做出“重大让步”,恐非偶然,也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让利,而是有着深层的政治考虑。

  全文内容如下:

  台亚东关系协会和日本财团法人交流协会于4月10日在台北举行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据称,此前举行的16次会谈均是无功而返,而这次会谈则因日方做出“重大让步”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成功签署“台日渔业协议”。根据协议,台湾渔民作业范围将较以往扩大1400平方海里(约4530平方公里),台湾渔民在协议保障的海域范围内,作业权益将获得保障,不受干扰。在当前钓鱼岛争端白炽化的敏感时期,日方突然对台做出“重大让步”,恐非偶然,也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让利,而是有着深层的政治考虑。 

  一是拉拢台湾,防止两岸联手保钓。在钓鱼岛问题上,美、日十分惧怕两岸联手,共同保钓,担心此举会影响到美全球战略、特别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效果。所以,明里暗里、软硬兼施,不断地告诫台湾不可与大陆合作。台湾也被迫一再表态在钓鱼岛问题上绝不会和大陆联手。尽管如此,美日仍不放心,因为台、日围绕钓鱼岛的争端也很激烈,矛盾问题难以解决,弄不好就会刺激台湾与大陆联手。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日本两害相权取其轻,在渔业上做出“重大让步”,给足台湾面子,使得台湾在保钓问题上没有理由与大陆联手合作。日本共同社毫不掩饰地表示,日本在渔业问题上向台湾做出让步,就是为防止两岸联手。共同社分析称,鉴于中国大陆同样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台日签署渔业协议,向台湾做出让步以防止中国大陆和台湾联手对抗日本。英BBC中文网社论非常认同日媒的看法,认为日本之所以与台湾达成协议,是为了阻止与日本争夺钓鱼岛主权的中国大陆与台湾合作,以拉拢台湾牵制大陆。台媒也分析认为,日本在钓鱼岛渔权问题上对台让利,就是不希望看到两岸联手保钓。

  二是让美放心,寻求美方更大支持。美在钓鱼岛问题上虽然偏向日本,不停地给日本撑腰当后盾,支持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但美深知钓鱼岛问题的复杂性,一旦失控引发战争危害性甚巨,不仅美全球战略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受到冲击和破坏,危及东亚的和平稳定,更会将美拖入战争的危险中。所以,美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支持是有限度的,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美与日本的立场就不一致,并不认同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立场,主张争议各方以和平手段协商解决钓鱼岛主权问题。美也一再警告日本应小心为上,谨慎行事,避免事态扩大而不可收拾。尤其是台湾也是美国的准盟友、小兄弟,攸关美国重大利益,是美“以台制华”的重要筹码,美也不便在钓鱼岛问题上过多损及台湾,让台湾难堪,逼得台湾与大陆联手。日本在渔业方面对台湾做出“让步”,符合美方的期待和利益,或许就是美方的授意。日方的做法,明显有为让美方放心的考虑,日本想通过对台方的“让步”,获取美方更多的理解和同情,让美放心,进而争取美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的更大支持。

  三是孤立大陆,力争优势主导地位。日台双方签署“台日渔业协定”,日本在渔业上对台湾做出“重大让步”,其战略企图非常明显,就是为了孤立、对付最主要竞争对手——中国大陆,争取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大陆的优势主导地位。日本在无关主权的渔业问题上对台湾做出“让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台湾当局争取渔权的考虑和需求,使得台湾受制于日本,不便与大陆联手对付日本,也不好在主权问题上继续强硬地与日本缠斗、交涉,既消除了一个潜在敌手,又解除了两岸联手对付日本的后顾之忧;日本对台湾的“让步”,符合美国的战略考虑,有助于取悦美国,最大限度争取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的理解、同情和支持,进而全力以赴与日本共同一致对付中国大陆。如此,日本可在台、美间左右逢源,最大化地孤立中国大陆,确保在钓鱼岛的争端中取得对大陆的优势主导地位。日本的小算盘打得不可谓不精。(杨平 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