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连《我是歌手》都怕 苏贞昌还活在过去--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连《我是歌手》都怕 苏贞昌还活在过去

2013年04月16日08:1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大陆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轰动两岸,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成为热议的话题。而这个现象也清楚呈现了两岸交流的深化,民进党上下都应该放下仇恨与恐惧,好好正视这个节目所呈现的两岸现况。

  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指责大陆统战“入岛、入户、入脑”的说法,实在令人失望,也与事实有明显差距。《我是歌手》并不是大陆为了统战台湾而制作的节目,这个热门话题也不是被台湾媒体炒作或引导出来的,而是因为台湾民众自行透过网络观看,引起轰动后,媒体才跟进报导。整个过程,无涉任何政治阴谋。

  文章认为,这个节目之所以受到台湾民众瞩目,主要是总决赛的七强里有四位台湾歌手,虽然最后由大陆歌手拿到冠军,但参赛的台湾歌手都已在大陆声势暴红。而在比赛过程中,不但歌手经常唱台湾歌,还有一集是向台湾歌手齐秦致敬的专场。在两岸掀起热潮的这个节目,飘着浓浓的台湾味。

  文章还表示,而这不是单一现象,这些年来,台湾流行音乐在大陆一直有领先的地位,由于大陆市场大,电视台财力雄厚,台湾艺人与歌手转进对岸再造第二春者所在多有。昔日的“小虎队”现在全部以大陆为工作重心,而三人在2012年央视春晚合体演唱当年名曲时,许多大陆歌迷还感动落泪,因为那是他们自己“成长的记忆”。

  是的,我们熟悉的台湾歌曲,其实也是大陆许多中年以下者的共同成长记忆。那些爱情、悲伤、甜美与青春,都在两岸集体吟唱、触发并且记忆着。两岸交流愈来愈紧密,民间的互动也愈来愈深化广化。

  文章说,尤其在流行音乐、综艺与戏剧方面,台湾在自由开放以及创意上较为领先,就相当受到欢迎。《康熙来了》等节目在大陆广为流传,年轻人熟知小S即是一例。

  相对的,台湾年轻人现在也很习惯上大陆网站看影片、抓歌,简体字囫囵吞枣也看得下去,大陆的热门节目,一样实时观赏,暴红的《后宫甄嬛传》,台湾同样风靡。台湾校园里出现了年轻的大陆学生,街头有拿着地图找美食的个人游旅客,不少台湾年轻人想到大陆工作。两岸的年轻世代,正以他们轻盈自然的方式,与对岸建立连结,也开始一起写下一些共同的生命体验。

  文章指出,这,不但是两岸的现状,也是两岸的未来。这个趋势如果持续下去,两岸可以走到和过去剑拔弩张完全不同的世界。但是,绿营很多人却坚持活在过去,紧抱着对中国大陆的仇视与恐惧,连带把大陆的人民与文化也视为洪水猛兽,而不愿面对两岸交流已经蓬勃延伸得愈来愈自然的现状。

  绿营对中国大陆的戒心既有历史背景,也有现实安全的考量。问题是,两岸交流已经如此密切,这是既不能否认、也不可能倒流的事实,因此任何政策思维与执行路线,都应该根据这样的事实来建构,不能无视或否定现实,或者提出完全不切实际、也与时代发展背道而驰的主张。

  民进党在苏贞昌的领导下,其大陆政策仍然活在过去的时空里,把中国大陆的一切妖魔化,反对两岸接近、交流,想用隔绝中国大陆影响力来保持台湾的主体性。但历史在往前走,两岸完全隔绝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要维持台湾的主体性与自我价值,也必须是在两岸持续交流的状况下实现,而不再可能藉由阻挡双方接触的方式达成。

  文章最后表示,苏贞昌的说法和两岸现实严重脱节,民进党也一直提不出务实可行的两岸政策,连成立一个“中国事务部”,看来只是在虚应故事。绿营的两岸论述更被一般民众视为是老掉牙的陈腔滥调,除了喊杀喊打狂骂对岸阴谋之外,讲不出什么所以然来,年轻人根本听之生厌。

  政党要有政治生命,必须看得见现在,也能给人民一个未来。当民进党看不懂整个《我是歌手》热潮是怎么回事时,问题,显然不在别人。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张玉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