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岸议题成民进党热门 加剧内部分歧--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两岸议题成民进党热门 加剧内部分歧

2013年04月16日16:0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5日电 绿营圈盛传谢长廷有意竞逐党魁大位,尽管距离明年党主席改选还有一段时日,近来绿营要角动作频频。苏贞昌访新加坡、游锡堃到马来西亚,谢长廷则赶在苏贞昌6月出访美国之前,先到美国及各大城市扫一遍,发表民进党两岸政策主张与观点。据中评社分析指出,两岸议题俨然成绿营纷争标的,党内出现一股山雨欲来之势。

  谢长廷日前公开表示“民进党两岸政策失败”宛如引信,隐然挑动民进党敏感神经,各派系都在密切观察谢长廷的动向。

  尤其,“大胆西进派”许信良上周发表万言书,除抨击马英九两岸政策,更呼吁民进党要勇敢跟大陆政治对话,还有党中央释放不排斥对话讯息,都加深“独派”不安。

  这股的微妙气氛,让游锡堃、姚嘉文、蔡同荣等“独派”龙头按捺不住。“独派”社团串联筹组连线,有牵制谢长廷效果,多少也向苏贞昌示警。

  党内有志之士对“两岸议题内部化”忧心忡忡。有人认为,党主席不应该放任“独派”攻击谢长廷,也不应该让两岸议题成为内部竞争或斗争的导火线。因为这样的局面,既无助于民进党两岸议题的整合,还会造成内部分歧加剧,两岸议题更可能成为路线之争的引信,如此自我削弱实力的民进党,更无力监督马当局。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