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急打两岸牌:动作多动作大 结难解--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港澳评论

绿营急打两岸牌:动作多动作大 结难解

2013年04月16日13: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苏贞昌等各路要角,正都以各种形式在打着“两岸牌”。香港中评社13日刊文表示,民进党最近对两岸议题的处理,可从两部分来看,其一是表相,与选举有关的表态仍强硬无比,看起来毫无妥协空间。另个层面,从苏贞昌、谢长廷到陈菊、赖清德各路要角,正都以各种形式在推动两岸所谓“破冰”工程。动作多,动作大,代表很急,绿营卡在两岸政策突破不了的问题,最终还是要看民进党自已怎么把这个结打开。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日前释出有意与大陆智库合办论坛启动红绿对话,谢长廷更抢先在去年就赴大陆所谓“破冰”,显示民进党中央与各派系山头都注意到,两岸是绿营的“死穴”,不处理不行。台日签订渔业协议后,尤其让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出现了双重盲点,不急也难。 

  民进党最近对两岸议题的处理,可从两部分来看,其一是表相,与选举有关的表态仍强硬无比,看起来毫无妥协空间。包括民进党前主席游锡堃日前访问马来西亚对ECFA的全盘否定,以及绿委在“立法院”杯葛陆生、陆配法案,乃至台南市长赖清德在议会答询称台湾地位是以“旧金山和约”为准,呼应“独派”的“台湾地位未定论”。 

  另个层面,从苏贞昌、谢长廷到陈菊、赖清德各路要角,正都以各种形式在推动两岸所谓“破冰”工程。有可能在下届党魁选举对决的苏谢隐然出现两岸议题的私下较劲。陈菊方面,出身“独派”的高雄市政府秘书处处长黄昭辉将代表市府率团访厦门建立友谊城市关系;台南市则积极推动台南与大陆城市的直航,争取陆客到台南深度旅游。 

  动作多,动作大,代表很急。民进党的急,主要是各界都看到了,两岸全方位交流在台湾民间风风火火,台湾民众对人民币存款的热度远超乎预期。台湾基层对陆客经济的依赖愈来愈深,南部绿营执政县市因经济发展较落后,对观光收入寄望更深。当民进党两岸政策与主流民意脱钩,就构成了蔡英文口中的“还差最后一哩路”,以及谢长廷口中的“民进党败选就是政策失败”。 

  民进党两岸政策另个盲点,在这次台日签署渔业协议中一目了然。 

  进一步分析,台日渔业协议为台湾渔民打开了4530平方公里渔场,这完全是日本为瓦解两岸合作保钓所祭出的分化策略,如果不是两岸关系改善,让美日忧心两岸联手,日本也不会让步。台日渔业谈判谈了16年没有结果,诚如李登辉11日接受媒体访问所言:“日本过去对待台湾太过分了”。 

  民进党对外事务一面倒向美日,处处想要“联美日抗中”,从现今发展来看,一面倒的结果就是被边缘化,大国完全不甩。绿营8年执政百般讨好日本,日本也没多放一寸渔场给台湾。如此情势随着大陆在世界扮演的角色日强,美日等透过各种手段避免台湾倒向大陆,这次的渔业协议就是这么来的。 

  愿与大陆对话的谢长廷目前正在美国访问,苏贞昌年中将赴美主持民进党驻美代表处挂牌,赖清德昨天宣布有访美规划,绿营要角前仆后继到美国,无非是向美国输诚,当然也会提到对两岸议题的态度。但以现在的情势,美国愿不愿意,能不能为民进党加持,都是有疑问的。解铃还须系铃人,绿营卡在两岸政策突破不了的问题,最终还是要看民进党自已怎么把这个结打开。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