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进党“扯两岸发展后腿”只为政党私心--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岛内舆论

台媒:民进党“扯两岸发展后腿”只为政党私心

2013年04月17日11: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苏贞昌近日以“两岸关系非常重要,一点也急不得!”之词,来回应许信良和谢长廷要求调整民进党两岸路线的呼吁。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在看到马当局兢兢业业、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同时,在野党不提供建言就算了,却反以政党的私心大扯其后腿,置台湾及民众利益于不顾,如此自私行为应受到民众的严厉谴责。

  社评摘编如下:

  泛绿阵营的政治人物皆不敢否认一个事实,那就是两岸路线是民进党能否击败国民党的最大罩门,诚如是蔡英文所说的“最后一哩路”。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纵使马英九当局的民意支持度偏低,选民却没有将执政信心转移到民进党。近期一份民调结果出炉,显示民众对蔡英文的期待还高过于苏贞昌,让他这个最大在野党主席的位子坐得既不安稳又难堪,完全看不到有制衡执政党的能力和愿景。

  更甚者,苏贞昌近日甚至还以“两岸关系非常重要,一点也急不得!”之词,来回应两任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和谢长廷要求调整民进党两岸路线的呼吁。他似乎吃了秤铊铁了心,一心以为只要马当局继续失分,加上又能排除蔡英文的阻挠,那他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美梦终将实现。故在巩固自己台湾地区领导人之路的焦虑考量之下,苏贞昌更加想拥抱“独派”,以确保他能从被党内派系制衡的初选提名中,脱颖而出。

  平心而论,如此短视近利、毫无宏观见识的政治人物,怎配做台湾地区领导人,也难怪该党前“立委”郭正亮先前要批评他对国际事务及两岸关系的策略,根本是“盲目又白目”。

  看看苏贞昌将满一年的党主席任内,对两岸路线有何作为?当他在竞选党主席之时,将设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喊得震天价响,承诺将务实检讨民进党莽撞务虚的两岸路线。而今呢?“中国事务委员会”非但成了根本无法开张的笑柄外,连像样的两岸政策都付之阙如,更不用说如何整合党内各派系的两岸路线。难怪谢长廷已等不下去了,决定展翅高飞、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

  也许自知不可能再度出马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全心放空的谢长廷,近期提出的两岸言论趋于务实,强调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必须做到的三个目标,才有重返执政的可能。

  姑且不论他的两岸论述能否为台湾民众接受,但他愿意寻找一条两岸新思维的努力,应得到民众的鼓励与支持,至少他试图为民进党找出另一条生路。然而,苏贞昌为了防范谢长廷喧宾夺主,处处打压谢,私心自用,更让民众失望。看到苏、谢两人的竞争态势,便可知要想了解民进党的两岸路线根本是缘木求鱼。

  然而,民众关心的两岸议题却不容民进党放缓处理,毕竟时间是不会停下来等我们的。继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之后,双方仍有许多经贸议题亟待解决。

  复杂的两岸关系千头万绪,有待朝野共同努力。然而,在看到马当局兢兢业业、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同时,在野党不提供建言就算了,却反以政党的私心大扯其后腿,置台湾及民众利益于不顾,如此自私行为应受到民众的严厉谴责。如果民进党继续恣意放纵,就不要怪选民再度把他们抛弃。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