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波士顿爆炸案是美国情报疏失--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岛内舆论

台湾学者:波士顿爆炸案是美国情报疏失

2013年04月17日11:3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7日电 有2万7千多人参赛的美国马萨诸塞州第117届波士顿马拉松赛,发生两次爆炸案造成多人死伤。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副教授林泰和今天上午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他对此不感到意外,因为这可认定为美国情报上的疏失,美国反恐又一次挫败,没有办法主动防止,以最近几年两次恐怖攻击的例子来看,恐怖攻击并没有发生造成伤害,美国只是运气好。

  据中评社报道,台湾国际恐怖主义研究专长的林泰和说,波士顿马拉松赛发生爆炸案,美国总统奥巴马证实这是恐怖攻击,但他也迟疑很久才这么说,因为如果承认,表示他的反恐工作并没有做好。

  林泰和说,恐怖分子究竟是来自美国本土还是外来的团体,仍在调查中,如果是国外的,盖达组织最有可能,因为盖达的核心利益是打击美国利益,攻击美国公民与国土,国际上大多数恐怖团体最近几年都比较专注在区域与地方事务,所以只有盖达还比较有可能。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Stevens遭盖达分子暗杀。

  林泰和说,而美国本土组织在经历很多年的失败后,可能性则比较不大。

  林泰和指出,从最近几年的例子来看,2009年耶诞假期,一名奈及利亚男子搭飞机在底特律上空,试图引爆内衣炸弹时,因为技术不纯熟,被机上人员发现,但这不是情报单位主动发现的,后来外界了解到,这名男子是从荷兰前往美国,本身是恐怖分子,美国也确实知道并掌握其身份,只不过因为其名字很长,美国在筛选时,因为少拼一个字,还是让他入境美国,美国甚至连Gooogle搜寻一下他的名字比对都没有做。

  林泰和说,另外,2010年5月,纽约时代广场的一个摊位被发现有爆裂物,是摊商自己发现的,并不是情报单位主动发现的。

  林泰和也说,恐怖团体想发动攻击,人潮多的地方、吸引媒体注意、报道死伤效果是其主要考量,如果是想吸引国际媒体注意,那就会选择外国人聚集众多的地方。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