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与历史和民意对抗 民进党还想执政?--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岛内舆论

台媒:与历史和民意对抗 民进党还想执政?

2013年04月17日13:2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7日电 大陆湖南卫视制播的《我是歌手》歌唱比赛节目,上周进入第一季总决赛,由于7位歌手中有4位来自台湾,都选择台湾歌曲参加竞赛,因而引起台湾民众的高度兴趣,TVBS、东森及中天等几家电视新闻台以程度不同的较大篇幅播出,希望满足观众的需要,果然创造收视高潮。这本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通俗娱乐事件,却被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定位为“入岛、入户、入脑”的“阴谋”,NCC也因为民进党的政治操作而展开行政调查。对此,台湾《旺报》发表社评表示,在两岸关系已产生结构性变化的今天,苏贞昌的大脑并未随着历史大潮流的滚滚前进,民进党将彻底脱离蔡英文的柔性路线,与历史和民意做刚性对抗。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两岸关系已产生结构性变化,已由两岸两个“片面关系”演进成为“互动关系”的今天,苏贞昌提“入岛、入户、入脑”,只证明苏贞昌仍然活在历史中,大脑并未随着历史大潮流的滚滚前进而更新记忆。 他完全不知道目前两岸人流、物流、金流相互往来密切的现状,也不知道交流势头的猛烈,已非民进党一党之力可以作为的。

  更让人悲哀的是,苏贞昌的“统战恐惧症”显示,冷战结束已将近半个世纪,民进党许多人却仍然活在冷战思维中。一个只看历史不看未来的政党,一个不接受两岸发展现状宁与民意对抗的党主席,又如何面对2016年选战?

  其实,苏贞昌刚接任民进党主席时,蔡英文败选伤痛犹存,外界对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也多所期待,苏贞昌一度希望有所作为,因而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

  但最近一年以来,苏贞昌对大陆政策的转变,恐怕只是“务虚”,而不是“务实”的作法。

  所谓“务虚”,就是为了避免两岸政策的推动,可能被谢长廷整碗捧去,所以才以成立这个单位,以阻挠谢长廷可能掌控民进党的大陆政策。这也使得从去年11月就已经成立的“中国事务委员会”,至今还只是一个空架子,无法变成民进党讨论两岸政策的正常机制。

  如今看到大陆的流行文化在台湾电视新闻台大幅度播出,并且受到观众欢迎,苏贞昌却认为是大陆对台的“入岛、入户、入脑”操作。其对两岸关系的思考还是停留在陈水扁执政初期,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又如何有可能“进步”呢?

  表面看来,民进党的大陆政策虽然众声喧哗,而且是一个以多重权力组合而成的意识型态政党,但派系的分歧归分歧,在真正形成政策时,党主席还是有政策操作的空间。一旦党主席抛出比较严峻的政策认知,派系还是可能受到党主席的影响,转向支持党主席的意见。

  如今,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已经把大陆的流行文化,当成大陆实现“入岛、入户、入脑”的“统战”,差不多可以确定苏贞昌将对大陆采取敌意的态度。苏贞昌领导下,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将持续滞留在这个轨道上,期待民进党改变两岸政策的选民,可以放弃对民进党的希望了。

  民进党已经不需要辩论两岸政策,在苏贞昌“冲冲冲”刚性性格影响下,民进党将彻底脱离蔡英文的柔性路线,与历史和民意做刚性对抗。只是,在两岸社会已深度交流现状下,一个与现状刚性对抗的政党还有执政的机会吗?一个与历史潮流和民意对抗的政党将把台湾带向何方?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