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聚焦:新北的“幸福保卫站”--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新北市今年元旦起通过遍布街巷的便利店,救助饥饿的未成年人—— 

两岸聚焦:新北的“幸福保卫站”

本报记者  孙立极  陈晓星

2013年04月1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花芯是一只圆圆的面包圈,四片心形花瓣各印着一家便利店的品牌,这朵四瓣花是“幸福保卫站”的标志。今年元旦,台湾新北市推出“幸福保卫站”计划,通过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救助饥饿的未成年人。经过3个月实施评估,台湾有关部门有意将此计划推广全台。

  去年12月底,新北市长朱立伦宣布“幸福保卫站”计划,说明凡18岁以下的孩子,无论是否设籍在新北市,也不限定中低收入家庭,只要有紧急需求,都可以到新北市的四大连锁便利店填写数据,享用价值80元新台币(相当17元人民币)的免费餐点。 

  新北市议员陈明义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提出“幸福保卫站”的想法,是因为看到太多的孩子因为肚子饿而偷面包、便当(即盒饭)被送到派出所,虽然社会工作者会介入了解,但那是事后处理。陈明义说,新北市有1970家便利商店,且24小时营业,较方便随时发现并救助饥童,“不要孩子为了一餐去犯罪。”“幸福保卫站”只提供便当、面食、面包等餐点及饮料,不提供零食及酒精类饮料,并只能在店内食用。

  “幸福保卫站”计划推出后,很多人叫好,但也有人持异议。一种看法是担心救助投入挤占教育经费。朱立伦表示,“幸福保卫站”经费仅约200万元新台币,由“新北市社会救济会报专户”支付,2013年则确定由一位企业家捐助。按照每餐80元计,预估一年可有125万人次受惠。还有一种看法,担心由便利店派发,几乎没有审核,不需要帮助的人也能混入其中。事实上,初期确有媒体拍到,提着名牌包的妇人带孩子领免费餐。因此,在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称赞“幸福保卫站”计划很好,建议在全台推广时,“内政部”长李鸿源表示,将视新北市的执行成效,评估各县市财力状况,再决定是否全台跟进。当然,台湾任何事情都少不了政治联想。新北市民进党籍议员李坤城质疑,这根本不是市民的“幸福保卫站”,而是“朱立伦保卫战”。是朱立伦看到与他比肩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开出“新十大建设”,急就章弄出了“幸福保卫站”。

  不管这些争议如何,3个月时间,共有5452人获得帮助,领餐人数也由初期每天上百人降至每天数十人。分析个案,其中真正有需求的人占51%,无需求的占37%,还有12%属于需检核范围。

  对此,有人撰文指出,100个人享用,也才多花8000元,如能找到30到40个风险家庭,就效率而言,不算差。新北市教育局也表示,“幸福保卫站”可以建立发现问题的平台,除提供弱势儿童的用餐外,也负起主动关怀通报和协助寻找的功能,希望借此发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而启动关怀机制,协助解决学生所遇到的困境。

  在公布的案例中便有这种类型。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初中生阿宗,长期和担任货车司机的父亲关系紧张,一次争吵后被赶出家门,四处流浪。他晚上借宿同学家,但不好意思在同学家吃饭,也没有钱,只好到便利店取餐。资料登记后,社会福利单位先将他安置在一个安全的住处,再派社工和家长沟通协调。还有一对小姐弟,姐姐小学四年级,弟弟二年级,因为父亲遭遇车祸住院,母亲无暇顾及儿女。寒假期间,饥饿的小姐弟在老师的安排下常到便利店取餐,店长贴心地为他们制作了识别小卡片,凭卡给餐,免去重复说明家中窘境的不便。

  据介绍,台湾“内政部”儿童局已经开会介绍新北经验,有意在全台推广实施。新北市也组织基层代表举办研讨会,交流“幸福保卫站”计划实施背后的问题及对策。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