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民进党两岸政策 苏贞昌真的“不急”?--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台海观察>>港澳评论

港媒:民进党两岸政策 苏贞昌真的“不急”?

2013年04月18日13: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对于近日民进党再次出现要求党高层检讨两岸路线的声浪,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不急”。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贞昌面临巨大的选举压力,近的是明年党主席选举,远的是3年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届时党内外的政敌,都会以两岸议题直攻苏贞昌的“死穴”。苏贞昌说“不急”,恐怕只是表面上故作镇定,其实心急如焚。

  评论摘编如下:

  对于近日民进党再次出现要求党高层检讨两岸路线的声浪,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不急”。去年5月苏贞昌接掌民进党后承诺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但迟至10月还未有动静,他说“不急”。11月他又说,大陆事务事关重大,要从方方面面考虑,不能急于一时。看来,“不急”已成为苏贞昌回应两岸议题的“标准答案”。难怪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至今仍未展开运作,难怪民进党自去年1月在台湾地区领导人中再次败北以来,仍未反省僵化守旧的两岸路线。然而,苏贞昌面临巨大的选举压力,近的是明年党主席选举,远的是3年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届时党内外的政敌,都会以两岸议题直攻苏贞昌的“死穴”。由此可见,苏贞昌说“不急”,恐怕只是表面上故作镇定,其实心急如焚。

  苏贞昌虽然从政超过30年,但对两岸问题并不熟悉,甚少在相关领域发表自己的看法。去年他接掌民进党后提出“新两岸政策”,但不过是重弹“台湾共识”、“自由民主”这些空洞无物的老调。一方面是因为民进党1991年制订的“台独”党纲,束缚了党内公职人员探讨和研究两岸关系的思维和眼界,除了谢长廷、许信良等少数有识之士早年已提出较开明的两岸路线,民进党不少人都墨守“台独”党纲,不敢越雷池半步。另一方面,苏贞昌缺乏高瞻远瞩的政治目光和排除万难的胆识,未能认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未能正确判断当今的国际形势,依然被“独派”牵着鼻子走。如今“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搞“台独”根本就是死路一条。但苏贞昌今年2月访日时还大谈要与日、韩建立“民主同盟”,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俗话说“蛇无头不行”,苏贞昌拿不出务实可行的两岸政见,屈服“独派”,民进党两岸路线转型事宜也只能束之高阁了。但苏贞昌为掩饰自己的无能,只好频频以“不急”为挡箭牌。不过,“拖字诀”今后恐怕不管用了。民进党“中常委”谢长廷最近释出“参加明年党魁选举”的风声,尤其谢长廷及其人马积极参与两岸交流,俨然成了民进党内两岸议题的权威人士,不仅以此凸显苏贞昌对两岸问题的无知,更形同对苏系下战书。“苏系”已感觉到“谢系”的威胁,知道若继续在两岸事务方面碌碌无为,将会让“谢系”占上风。

  至于3年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苏贞昌倘若龟缩在“台独”的死胡同里,岛内主流民意也会对民进党嗤之以鼻。因为随着ECFA后续协商一一完成、两岸深化金融合作、两会互设办事处,届时两岸关系只会比现在更加紧密。一个无法确保两岸和平的政党只会“永远在野”。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