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谢长廷:民进党之大 非一人所能治

2014年01月23日08: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谢长廷。(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民进党党主席之争提前开战。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22日公开挑战党主席苏贞昌,强调“民进党之大,台湾之大,非一人所能治”,但过去两年,党的表现与人民的期待确有落差。他呼吁,下届党主席乃至于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全党都应共同协调;如果党主席还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将会“非常痛苦”。

  民进党主席参选地区领导人 很痛苦

  面对质疑,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表示,谢长廷常在中常会提建言,沟通没问题,党虚心接受。

  前民进党籍“立法委员”21日打响第一枪,透露谢长廷曾向他说,对苏贞昌两年领导深感失望、彻底绝望,所以要挺身参选党主席,以凸显三大课题,包括全面检讨苏的领导失败、解决两岸困境、要求党主席不得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且该想法也已告知前主席蔡英文。

  不仅如此,郭正亮说,谢长廷还强调,如果苏贞昌不愿意宣布不参选地区领导人,还好意思继续选党主席,“我一定让他痛苦到底”。

  谢长廷22日在民进党中常会后回应媒体询问说,郭的讲法过于片段,他不想在上头做文章,但郭正亮这么讲,他予以尊重。

  至于已渐趋明朗的参选党主席一事,谢长廷表示,他与郭正亮确实谈过此事,基本上还是“先理念、再意愿”;但若要选主席就必须大开大阖,要有改进,并提出好的两岸政策。这是否意味“不满意苏贞昌”?他直言,“就是人民的期待有落差,党员的期待有落差”。

  民进党应做更多 意有所指

  谢长廷意有所指地说,民进党应与台湾社会一起做更多事,且是“有能力可做”的事,“多做有能力做的事,这是我的理念”。

  引发关注的是,谢长廷是否要让苏贞昌“痛苦到底”?他强调,如果自己决定党选主席,当然会很痛苦,因为这是为了理念,“感情上苏贞昌应该也很痛苦”。

  谢长廷进一步表示,2008年他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后期,因为“立委”选举大败,所以他在选前一个月被要求兼任党主席,“我的经验很不好”、“非常痛苦”。

  希望民进党能有协商能力

  由于民进党可能会出现“两个太阳”竞逐党魁,届时,若蔡英文决定参选,谢是否也会坚持跟进?他回应,不管2014党主席改选或2016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全部都要协调,“民进党之大、台湾之大,非一人所能治”。

  谢长廷强调,人民都希望看到民进党有协商能力,因为民主的特色在于协商,不是说“我多你一票我就赢”,像“立法院”就有协商制度,政党间也有协商管道,“很可惜党内现在很少协商”。(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