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前“绿委”郭正亮:民进党未必是公民运动赢家

2014年05月04日08: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绿委”郭正亮:民进党未必是公民运动赢家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街头运动风起云涌,民进党料想马英九的挫败,将成2016政党轮替动能。但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直言,民进党历经两波空前抗争,却因无法凸显扭转乾坤的领导角色,声势不增反减,未必是公民运动赢家。

  因不满陈水扁贪污而担任红衫军律师团团长的律师魏千峯也认为,虽马英九表现差,但接连几场社会运动,参与者不见得认为换民进党执政就比较好。

  他表示,无论面对服贸或核四,议题都充满矛盾性,朝野该做的是忍耐沟通,找出彼此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否则,就算未来换蔡英文当台湾地区领导人,问题依旧存在。这也是公民团体对民进党欠缺期待的主因。

  郭正亮引用 台湾指针民调数据表示,太阳花学运期间,国民党好感度暴跌到历史低点17.8%;民进党好感度则拉升至31.9%,双方差距14.1%。

  但学运落幕后,郭正亮说,国民党好感度回升到21.6%;民进党则下跌至28%,双方差距迅速拉近到6.4%。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国民党同意让步,接受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建议的先“立法”、后协商,另方面则是民众对民进党沦为守门员感到厌恶。

  他说,当林义雄开始禁食后,国民党固然好感度又跌到19.8%,但民进党也没有获利,好感度还下滑至25.5%,双方差距仅剩5.7%。

  因此,郭正亮强调,就算绿营内部普遍认为公民运动的崛起,会让民进党成为最大受益者。但事实证明,当民进党无法扮演好主导社会重大议题的角色时,结果就是声势不升反减,难以成为公民运动的赢家。(中国台湾网 周剑)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