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民进党是否“纳柯” 苏贞昌态度摇摆

2014年02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分析指出,春节假期刚结束,岛内政坛就飘散浓浓选举味。距七合一选举投票日不到十个月,参选人已纷纷表态。其中,台北市长选举是最具指标意义的一级战区,但人气最高的柯文哲、连胜文,都还有“党内初选”这一关要过。

    两相比较,连胜文具有国民党籍,参加党内初选的适格性没有问题;柯文哲迄未加入民进党,光为了游戏规则如何摆平众参选人,就吵了好几个月。

    从近20年选举结果来看,除了陈水扁靠蓝营分裂胜出,台北市长选举的“基本盘”不仅蓝大于绿,甚至差距不小;国民党虽因马英九执政端不出亮眼成绩而选得辛苦,但民进党也未能让民众放心,若要诉诸蓝绿对抗,恐难撼动“蓝大绿小”的选票结构。

    但也因为台北市的都会性格,自主选民不少。柯文哲未入党,虽让民进党内头痛,却是争取中间选票的利基。而若台北市长选举再度成为蓝绿对决的战场,不论谁代表绿营参选,恐都凶多吉少;如果能集合非蓝营势力,至少还有一搏的机会。柯文哲坚持“在野大联盟”,甚至不断拜访蓝营人士或挖墙脚,其理在此。

    柯文哲挟高人气,本就不必迁就民进党;民进党既要摆出“政党架势”,却又不得不顾及现实,党主席苏贞昌因此摇摇摆摆,直到不少人炮口向内,他才改口“会以赢来做最高考虑”。

    苏贞昌言下之意,虽不无为柯文哲另觅参选空间的可能,但党内初选规定没有改,其他参选人也不服气。更尴尬的是,苏贞昌原本力挺律师顾立雄,如今连新系都传出“西瓜偎大边”,让苏的立场益加难堪。

    柯文哲现象,除了凸显苏贞昌的领导困境,也点出民进党不能大开大阖的“排外”问题。党内“另个太阳”蔡英文已坦言,“现在是公民社会要不要接纳民进党,而不是民进党能不能领导公民社会”,可谓一语中的。

    怪的是,苏贞昌身为党主席,却不急着解决提名问题,把参选人都急坏了。不过,当新系也倒向挺柯之后,等民进党中执会提案作出“纳柯”决议,柯文哲就更不须看苏贞昌脸色了。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