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张王会”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2014年02月10日13: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和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明天(2月11日)即将进行历史性的会面,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0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自1993年第一次辜汪会谈,两岸交流走了20年,终于走到了这一步;这不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为历史的进程埋下伏笔。

  文章说,2013年10月,王郁琦与张志军在印尼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场外“自然互动”,关心两岸关系的人已嗅出一丝不寻常的气息,果然,不久后即传出相关单位正在规划“张王会”的讯息。王郁琦和张志军是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首长,其正式会面的意义远高于持续进行中的的两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谈;当然也不同于之前的“胡连会”或者“习连会”,但不可讳言的是,两岸能走到今天,的确有赖于之前一路以来建立的关系、沟通管道与互信基础,一步一脚印,始能有如今跨出的这一大步。

  两岸因政治因素,经历过互不往来、互不沟通的阶段,如今,不但全球政治大环境改变了,两岸内部也完全不同于过去──冷战早已结束、两岸人民来往频繁,两岸间的大门是一定要打开的。

  然而,尽管现实上,两岸已不必要、不可能继续保持隔离状态,但基于政治上的种种考量,两岸关系发展的每一步都要谨慎并且真诚,如同白居易的诗作《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过程中需要细细的酝酿;最重要的是,其心态与目的是为了“利益众生”,因势利导、水到渠成,而不是个人或政党出于政治利益或选票算计下的勉强作为。

  也就是说,两岸间的交流应该是从一个更高与更宽的角度来擘划思考,然后审慎为之,有方法、有步骤,循序渐进,急不得却也停不得。多年来,国民党为了促进两岸间的互相了解、互信与往来,付出了种种努力,期间不断遭遇绿营刻意的抹红与污蔑,但为了两岸人民的利益,仍无怨无悔,以智慧与耐心,步步为营,终能在每个阶段交出了不同的成绩单。

  反观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却有明显的斧凿痕迹,缺乏一致性之外,战略目标更是付之阙如,从过往的“用力锁门”到现在,绿营要角纷纷表示要赴大陆如何、如何,但基本上,绿营会这么做,只是基于“为了选票不得不如此”罢了。2012一役教民进党看清楚了人民的选择;如今选举又到了,而这次民进党人学聪明了,于是有意竞逐台湾地区领导人位置者,赶紧补修两岸学分,看是不是可以在选举中捞点好处。

  正因为心态上是“不甘不愿”,所以民进党在处理两岸政策时,总给人精神错乱的感觉,一方面自己忙着要去大陆探路,另一方面却又对执政的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的任何进程,持续冷嘲热讽乱扣帽子,就是见不得两岸间有任何实质的进展,这样的心态让人一下子就看破手脚、明白绿营的两岸政策图的不是人民的利益,只是个骗骗选票的幌子而已。

  “张王会”即将展开,相信这弥足珍贵的时刻,定能为两岸交流开启新的一页,为创造民族与人民更大的利益,铺陈宽阔的康庄大道。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