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事实胜于雄辩:写在王郁琦参访南京、上海之前

2014年02月11日09: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两岸关系》杂志2014年2月号《海峡时评》栏目刊登《事实胜于雄辩——写在王郁琦参访南京、上海之前》,全文如下:

  事实胜于雄辩

  ——写在王郁琦参访南京、上海之前

  人生总有很多奇妙的巧合。1990年8月,第三届亚洲大专辩论会决赛在新加坡举行。当时反方台湾大学的辩手之一,法律系三年级的“王同学”不会想到,24年后,他与正方南京大学还有另一段机缘——2014年2月11日,“王同学”王郁琦将以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身份抵达南京,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会面,而后拜谒中山陵、到南京大学演讲。

  巧合的不仅是王郁琦与南京大学的再次相逢,还有关于和平的对话。1990年,王郁琦所代表的台湾大学队,力辩的题目是:人类和平共处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理想。而此行,作为台陆委会负责人的首次“登陆”,王郁琦与张志军所谈所议,不管是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联系沟通机制,还是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协商谈判,都将紧紧围绕两岸和平发展的主轴。

  当然,昔日王同学和队友们无法选择,作为“反方”只能以出众的口才对人类和平共处作出悲观论断;今天,王郁琦所带领的参访团,即使被划上“政治红线”,也不得不面对现实,转到“正方”立场,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努力。这不再是比拼言辞犀利、逻辑缜密,为个人以及学校荣誉而战的辩论赛,而是展现诚意、气度和胆识,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两岸人民谋福祉的重要一步。

  两岸各界都不必掩饰对这场重要会面的热切期待。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随着两岸关系步入深水区,两岸间一些重大、敏感问题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及时深入沟通,妥善安排处理。2013年10月,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高峰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会见结束时,陪同习近平总书记的张志军与随行萧万长的王郁琦相见,简短寒暄。王郁琦提出希望与张志军实现互访,张志军表示赞同,欢迎王郁琦在适当时候到大陆参访。这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首度会面。

  王郁琦此次大陆行备受瞩目,缘于人们对国台办与陆委会首次接触的好奇与期盼。在大陆,再没有比国台办更熟悉陆委会的部门;在台湾,最熟悉国台办的想必也是陆委会。国台办成立于1988年,主要职责是研究、拟订对台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等。1991年,台湾方面为因应“海峡两岸特殊的政治情势”,在一个中国的构架下成立陆委会,专门负责研究、规划、审议和执行大陆政策及工作。30多年后,双方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可以直接面对面沟通。一方面,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深化,尤其是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基础上,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的结果。

  2013年两岸关系稳步推进,全面发展,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致力于不断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高层会晤频繁,在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共同振兴中华等方面共识增多,互信增强。台湾方面领导人公开表示,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不论在岛内或岛外,都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与“台湾独立”。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与习近平总书记会面时明确宣示:“两岸各自的法律、体制都实行一个中国原则,都用一个中国框架定位两岸关系”……两岸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形成更加清晰的共同认知,为双方深入接触和沟通打下良好的互信基础。

  王郁琦甫掌陆委会时,40岁出头的他曾被质疑能否当此大任。且不管质疑理由是什么,站在两岸大潮的前沿,确实责任重大。作为两岸双方的对口专责部门,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直接联系,进行有效沟通,有利于双方增进了解、深化互信,有利于双方及时应对和处理两岸交往中遇到的重要问题,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而作为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负责人首次访问大陆,这得来不易的一步不能仅仅“适当场合说适当的话”,更要用心感受今日之大陆,顺应两岸关系发展之潮流,才能更好地维护台湾人民的利益。

  从公布的日程看,王郁琦此次第一站南京,是提出“复兴中华、统一中国”的伟大先贤孙中山的安息地;第二站上海,是以包容和智慧为两岸打破坚冰留下佳话的城市。更有深意的是,与台湾颇有渊源的南京大学,吸引了学习交流的不少台湾学生;而上海常住着几十万台商及眷属,已经成为很多台湾人的第二故乡。看看校园中难分彼此的青年学子,听听闹市中交杂的闽南话与吴侬软语,对于两岸和平发展必会有另一番感悟。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阐述了大陆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将有力推进大陆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也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重要和深刻的积极影响。上海建设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战略下,对台商乃至台湾意味着什么?此行,王郁琦恐怕要经历满满当当的四夜三天。

  甲午新春,大陆欢迎王郁琦到访,更期待张志军与王郁琦的会面圆满顺利,让更多的事实为两岸和平发展留下跃马扬鞭的重要篇章。(文\牧鸣)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