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写:“常来常往”——“张王会”积极面对两岸下一步

2014年02月12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月1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右)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左)握手。当日,大陆、台湾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南京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来源:中新社

    2月11日,古都南京再次见证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突破性一页,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正式会面在此间开启。

  会面传递出积极信号。“我希望也相信,今后我们会常来常往,一定能成为好朋友,共同为两岸关系发展出力”,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表示。

  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说,我们都要有决心来落实和正视大家所共同关切的问题,今天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这场广受海内外关注的“张王会”,当天下午2时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登场。张志军、王郁琦先后进场,在两岸、港澳及外国80多家媒体200余位记者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中伸手相握。

  祖籍江苏、曾在上海生活的张志军一落座就对王郁琦与访问团来大陆南京、上海参访表示:“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做客。”他讲到,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我们之间多么熟可能还谈不上,因为在巴厘岛只见了5分钟,但肯定已经不陌生。

  此次会面正是落实去年10月双方在巴厘岛寒暄时所达成共识。张志军援引王郁琦在台北出发前“此行任重道远”的话表示,此次会见的确备受各界瞩目,两岸民众有很大期待,我们双方的责任都很重,“只要我们道走对了,路就不会遥远”。

  回顾两岸从早期激烈的军事对抗和政治对峙逐步走向缓和,终于在2008年5月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历程,张志军提出期望:我们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绝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

  王郁琦则在开场致辞中告诉张志军,去年10月从巴厘岛回台后他曾问陆委会资深同仁,有没有办法想象有一天两个部门的负责人可握手交谈。他说,同仁的回复是“在以前,这是没办法想象的事情”。

  王郁琦说,短短四个多月,双方定期互访就能实现,实属“难能可贵”,这代表着两岸关系进入新篇章,是值得记录的一天。

  张志军即席回应道,我们今天能够坐到这里、能够见面,在过去是不可想象。但要破解难题,我们必须要有点想象力,不仅是这样的会见,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也应该有更大的想象力。

  会面结束后,双方举行记者会说明会面情形及成果。张志军先前有关“破解难题必须要有想象力”的表述引发关注,王郁琦在答复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关系变化非常快,现在所面临的许多新状况需要新的做法和想象,跨到今天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未来双方只要秉持善意,两岸关系可以往正面发展。

  两岸关系的新突破刚刚达成,海内外媒体已在关心双方负责人下一次会面。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陆方记者会上表示,张志军已经愉快接受了王郁琦的邀请,有关具体时间双方还将进一步沟通。(刘舒凌 郑巧 朱晓颖)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