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学者:“张王会”推进两岸政治争议软着陆

2014年02月12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陆学者:“张王会”推进两岸政治争议软着陆

  2月11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任委员王郁琦在南京正式会面并交换意见。“张王会”标志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的直接对话与沟通平台的建立,这一突破性进展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意义,是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的新起点。

  “张王会”回答了一个重要问题,即两岸关系发展速度的快慢问题。应该说,这是一次民意基础厚实、水到渠成的访问,是一次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完全相适应的登陆。台湾陆委会1月2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对于王郁琦访问大陆的支持度高达55.8%,认为两岸事务首长务实讨论交流问题,有助于两岸关系发展者达60.5%。马英九执政以来,台湾各界人士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速度一直持有不同看法。快慢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找到一把解决问题的心钥。王郁琦此次登陆,主要解决了台湾方面关切的“称谓”问题,使其找到了一个可“自我解释”的空间。但是,如果对“张王会”的意义一味做扩大化解读,总在所谓的主权与治权等问题上打转转,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很难行稳致远。

  “张王会”是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以来,马英九当局努力争取与大陆进行良性互动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从过程来看,6年来两岸在相互理解与尊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政治互信十分关键。更重要的,这是一个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的访问。陆委会表示,有超过五成的民众认同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安排王郁琦访问大陆,这是必须加以肯定的。这一基础一旦受到损害,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的制度化联系与对话沟通也必然会受到影响与冲击。

  “张王会”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起点,必将使两岸间的互动出现新形势和新特点。首先是直接沟通平台的建立有助于两岸的建设性对话。两岸事务主管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功能,将会成为两岸对话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机制将可以确保两岸间信息传递的正确性、对话的权威性和沟通的有效性。其次是两岸间的政策互动会更趋重要,两岸关系将会在双方的政策博弈中曲折前行,制度化建设将会成为双方关切的重点。两岸政策互动的核心,应是共同考虑如何建立一个规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规则与框架。第三是解决两岸深水区的问题将会逐步提上议事日程。台湾的总需求与大陆的总供给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地要碰触到两岸固有的政治难题,这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必须要直面的问题。这一机制未来或许能够成为两岸政治争议软着陆的重要平台。

  “张王会”的顺利实现,展示了两岸决策层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决心。今后的关键,是要看这个机制在后续对话中能否实现灵活与高效运作。在新形势下,负责两岸事务的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展现执行力,坚定推行更加积极和具有创造性的两岸政策,推动两岸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这样才能为解决深水区的问题创造条件,逐步改善两岸政治与经济关系发展的不平衡状态,推动两岸关系走上一条更为稳健、更可持续的和平发展道路。(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