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甲午战争与近代中国”报告会在京召开 

林毅夫孙亚夫汪毅夫共谈两岸中国梦

2014年03月01日10:2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甲午战争与近代中国”学术报告会2月28日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报告会以“两岸青年携手 共塑中国梦”为主题,特邀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和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作为主讲嘉宾,吸引了部分在京台湾学生、台胞、台商和有关单位人员共计200人参加。

据悉,为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台湾同胞联谊会希望通过本次报告会呼吁两岸青年共同铭记与反思这段屈辱历史,增进两岸青年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促进两岸青年之间的团结。

报告会也契合了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时的讲话:“120年前的甲午,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外族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在台湾被侵占的苦难岁月里,无数台湾同胞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

报告会上,三位主讲人围绕甲午战争对近代中国的重要影响,以及战争留给两岸同胞的历史伤痛,从社会、经济、政治、法律和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剖析论述,勉励两岸青年勿忘国耻,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孙亚夫指出,在两岸关系中,加强中华民族感情可以凝练为“两岸一家亲”。不把对方当做是外人,消除误解和疑虑,彼此理解和信任,并进一步交流合作互利双赢。

林毅夫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两岸所有同胞的共同追求。现在,祖国富强,而祖国的富强给台湾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两岸经济的整合也能够促进两岸政治的发展。希望台湾同胞看到这个机遇,抓住这个机遇。

汪毅夫以“中日文化地位的逆转”与日本汉文学在台湾的延伸为主题,从文化角度出发,讲述了甲午之役前后的日本汉文学。他谈到,日据时期,台湾当局对中华文化的政策经历了一个从笼罩到限制、压制的不断收紧的调整过程。甲午战争时期,日本汉文学在日本本土的衰退显示日本文化变质下架的行情;而甲午之役后,日本汉文学在台湾的延伸则证明了中国文化永不言败、永不告退的影响力。(实习记者 陈天俏)

分享到:
(责编:陈天俏(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