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反服贸学生今退场 服贸问题后续处理待观察

2014年04月10日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反服贸学生今退场 服贸问题后续处理待观察

台湾反服贸学生今退场 服贸问题后续处理有待观察

  台湾反服贸学生今退场

  3月29日,台湾警眷及白色正义社会联盟等团体,今天发起3场反“反服贸协议”活动。其中,由警眷与警友发起的“康乃馨运动”下午3时在台北“中正纪念堂”举行,要求“人手一朵康乃馨”,希望反“服贸协议”学生结束占据“立法院”的行动,早日回家。现场聚集约1000多名民众,他们高喊“孩子们,回家吧!”、“警察辛苦了”的口号。活动中也发放了台“央行”总裁彭淮南所写的挺“服贸懒人包”文宣供民众了解。陈立宇 摄

  中新网4月10日电 台湾部分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学生团体定于今天(10日)傍晚撤离台湾“立法院”议场。服贸争议暂告一段落。未来服贸问题如何处理,有待观察;台当局已做出因应,力争协议尽早生效实施。

  反服贸学生占据23天退场 警方做好因应防止生变

  2013年6月,两岸海协海基两会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明确两岸服务业开放清单,大陆对台开放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64条,涉及商业、通讯、建筑、旅游、娱乐文化和体育等诸多行业。

  根据协议,双方应在协议签署后,各自完成相关程序并以书面通知另一方,协议自双方均收到对方通知后次日起生效。

  由于民进党等阻挠,协议一直未能在台“立法院”通过。今年3月17日在“立院”有关委员会先行审查会上,民进党“立法委员”强行阻挠,会议召集人、国民党“立委”张庆忠以自说自话方式宣布委员会审议程序完成。这被认为违背朝野“逐条讨论、逐条表决”共识。

  此举成为台湾部分学生3月18日占领“立法院”的导火索。当晚,一些学生与民众突破警力,冲入“立法院”,占据议场至今。

  3月23日,马英九举行记者会,表示支持“逐条审查、逐条表决”,呼吁学生撤出议场,但学生团体不接受。当晚,部分学生及民众冲入台湾“行政院”,次日凌晨警方强制驱离。

  此后,台“立法院长”王金平邀集台湾朝野数度协商,均告破局。

  3月30日,反服贸群体在马英九办公楼附近的台北凯道游行。同日,反“反服贸”游行也登场。

  4月6日,王金平进入议场呼吁学生退场,提出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再召集服贸协议相关党团协商。反服贸学生团体称感受善意,讨论退场问题。次日,学生团体表示,10日18时退出议场。

  台湾警方表示对学生退场已有准备,如果届时有人违法抗争,会视情况驱离,警方绝对有能力恢复议场秩序。

  事件背后原因多样复杂 折射焦虑感与政治操作痕迹

  反服贸事件发生后,引发舆论关注。背后的原因何在?

  中国新闻周刊刊文认为,本次反服贸有三层面诉求:声称台湾利益“会受损”;声称“黑箱操作”;只是借此反对马英九当局,彰显“反对者”立场。

  加拿大星岛日报刊文说,台湾近年经济低迷,当局团队被认为行政不彰,“立法院”又长期陷于空转而备受诟病。一些政治人物为党派或个人利益缠斗不休,民众苦捱收入倒退、物价飙升、工作机会减少的日子。

  美国侨报分析说,一边是商业人士急切希望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全球浪潮,以提振岌岌可危的经济;另一边则是充满焦虑感大学生,他们担心服贸协议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压垮本就危如累卵的就业。

  分析称,这些年来,面对大陆一直困扰在焦灼感等心态中,台湾人是不是为政治付出太多代价?一些反服贸学生没有仔细看过服贸协议,大都是在网上看“懒人包”(类似“一分钟让你看懂XX”)。网络疯传“懒人包”内容谬误百出。

  分析指,一些台湾民众强烈“恐中”情绪可窥一斑。服贸恰是促进两岸经济统合的协议。这场运动利用了“恐中”这种心态。

  与此同时,外界也注意到民进党政治操作的痕迹。台媒刊文称,民进党鼓动学生站在第一线,让他们以非民主、非理性方式去践踏立法机构尊严,去伤害执法人员。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民进党人既想转型,改变“逢中必反”及使用暴力的刻板印象,又想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支持,欲把握机会重新在台掌政,于是就打着反对黑箱作业打击国民党。

  服贸争议影响台湾经济民生 台媒提醒勿全民皆输

  服贸协议若不过关,台湾经济民生将受到不利影响。这是台湾岛内外舆论对于服贸争议影响的判断。

  台湾旺报社评称,服贸协议争议拖延不决,进而演变成学生占据立法机构殿堂,已经重伤台湾经济元气;再这样折磨下去,全民皆输是可预见的下场。

  台湾联合报刊文指,包含服贸条款在内的经贸协商,都是开启台湾迈向世界经济的通路,当局也已很尽责降低服贸协议对台湾内部产业的冲击。议事空转与原地踏步,实非台湾之福。

  摩根士丹利证券等外资法人频发警语。从短线看,美林证券预估,服贸协议今年若不通过,台湾经济成长率将由2.9%跌至2.5%;从中长线看,德意志证券示警,台湾将面临“产业、资金、人才”三大外流困境。

  知名经济学者林毅夫表示,作为一个台湾人到大陆,看到那么多机会被别人拿去,内心很伤感。因为台湾经济发展速度是有可能比美国快,有可能超过日本。现在,台湾经济发展已输给韩国,韩国就快要超过日本,这种机会为什么台湾不掌握呢?

  他说,“一切考虑必须从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利来考虑,如果没有抓住台湾经济发展,我们谈的一切都会成为泡影。不要再让台湾被边缘化,自由贸易是一个国际趋势;自外于世界贸易体系之外,台湾所追求的很可能都会达不到。”

  反服贸学生占据“立法院”让其他议题延宕,例如弱势家庭迫切需要的“长期照护服务法案”停摆。台湾许多重大民生法案仍苦苦排队待审查。台当局盘点先前送进“立法院”的60个急迫性法案,多无具体进展。

  服贸后续处理将经历过程 外媒称难阻两岸更密切往来

  国台办于上月记者会密集回应服贸争议,表示不愿意看到两岸经济合作的进程被干扰,并解释台湾社会对于服贸的诸多看法属于误解,呼吁台湾民众认真倾听事实,化解误会。

  对于后续如何处理,各方表示了立场。王金平提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完成立法前,不进行党团服贸协商;反服贸学生和民进党持相近立场;国民党和台当局则主张,监督条例立法与服贸审查并行不悖。

  目前,台湾官方及民间分别提出7个版本两岸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4月11日“立法院”议场开会,各版本条例草案将被交付相关委员会审查。

  从目前形势观察,监督条例的出炉和服贸协议的过关,将经历一个过程。监督条例各版本差异明显,服贸协议“逐条审查、逐条表决”方式耗时,台湾朝野长期旧有分歧和斗争未消失,民意的变动和介入......这些因素都将影响服贸问题的后续处理。

  台湾朝野已经计划争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主审权。蓝营希望立法与审查并行;绿营则重申“先立法,再审查”的原则,扬言将阻挠到底、绝不妥协。

  台湾六大工商团体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台湾朝野理性面对服贸协议审查,尽速恢复议事运作。台湾知名人士如星云法师、郭台铭等人也呼吁包容、法治、理性。

  台媒称,就事论事,服贸协议早日生效对台具有关键意义。服贸协议与未来货品贸易协议,正是建立两岸经贸基本规则的工具。文章呼吁民众降低激情成分,回归理性思考,一起替服贸协议及台湾寻找生机。

  对于长远前景,外媒表示了乐观。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反服贸群体可能迫使“立法院”延后通过服贸协议,但不可能阻挡两岸更密切的经贸往来,因为这已是大势所趋。台湾迈向与大陆更密切关系的脚步不会停止。(完)

  (原标题:台湾反服贸学生今退场 服贸问题后续处理有待观察)

分享到:
(责编:崔东、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