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苏贞昌以退为进 蔡英文拿下党魁仍面临考验

2014年04月15日09:0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5日电 苏贞昌弃选民进党主席,带动谢长廷退选,蔡英文笃定成为民进党新领导人。占据党主席战略高位的蔡英文,如何保持2016优势,将是一大考验。

  据中评社分析指出,太阳花学运对蓝绿政局都造成影响,蓝绿内部分化再度浮出台面,对民进党主席冲击更不在话下,苏贞昌率先放弃蝉联机会,化被动为主动,是在颓势与困局寻求出路。退居第二线,等待东山再起的机会。

  苏贞昌在党主席战役松手,不意谓苏蔡“两个太阳”之争已分出胜负。苏选择不硬碰硬,不直接撄蔡的锋芒,毕竟以人气与民调,苏都落后于蔡。苏退选应该是以退为进,让蔡去领导日益复杂化的党务并面对风起云涌公民运动。如果蔡依旧无法扭转民进党的劣势,苏就能累积能量与蔡竞逐初选。苏拉长战线静待2015初选情势发展,只是主动与被动易位,局势发展不是苏所能掌控。

  民进党对七合一选情偏向乐观,加上蔡英文本身的高人气,可以充分发挥辅选能量,绿营2014一旦胜选,蔡的共主地位更为巩固;届时苏恐是大势已去。

  苏的机会在于,蔡英文2年党主席任内若无法改变大局,没有能力改变被社会与学生运动拖着走的边缘化命运。因此,蔡英文的挑战在于能不能带领民进党摆脱萎靡不振的困境,在风起云涌的公民运动如何发挥政党角色。

  换句话说,蔡英文不只面临传统对手国民党,还有过去被视为盟友的社运团体,依此来看,蔡英文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有没有领导力,甚至主导议题,引领社会风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