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电站30年没建成 政客靠它全出名 

台湾反核成了政治嘉年华(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4年04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的台湾反核游行,名模林志玲穿着“我是人我反核”T恤参加。
  (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游行现场,很多人打着“反核,救台湾”旗号。
  (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4月22日是地球日,73岁的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在台北一所教堂内宣布即日起绝食抗争,以表达反对台湾续建第四核电站的“死志”。反服贸学运刚退,一大波反核人士又聚集起来,宣称要在本周六包围马英九办公室。绝食的白发老人,美好的环保诉求,趋之若鹜的政客名人,某种“政治正确”正在成形。

  命运多舛的核四

  21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带着核四议题会晤了“行政院长”江宜桦。苏贞昌说,核四问题持续了30年,现在来到关键时刻,林义雄要开始禁食,情况“刻不容缓”,不要再谈谁是谁非,请有关单位赶快决定。

  引发争议的台湾第四核电站,有一个漫长而坎坷的故事。前三座核电站都毫无争议地运行多年,也没出过纰漏,核四却停停建建,至今还在“半天吊”。2000年陈水扁执政时,强行停建核四,引发台湾股票腰斩,大量外资撤资,经济明显下滑。蓝绿之间的恶斗,也从那时开始愈演愈烈。

  2008年国民党重返执政,核四继续兴建,但由于与供应商、承建方违约,成本上涨等原因,建设成本猛涨,至今已经投入20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成了“世界最贵的核电厂”。

  陈水扁停建核四,与林义雄有关。林义雄在民进党内有非常鲜明的“受害者”和道德楷模形象,声望极高。在30多年前的“美丽岛事件”中,林的家人惨遭杀害。而他此后当选民进党主席,却没有借机求取富贵,而是以“千里苦行”的方式,来表达反核诉求。这种行为,让当时的陈水扁芒刺在背。

  停建核四一定会带来巨大损失,但在民进党与反核团体的鼓动下,台湾的反核声浪近年来越放越大。去年,台湾20多万人发起反核四大游行。

  谁来吞下苦果?

  刚刚退去的反服贸学运,要求马当局将服务贸易协议退还给大陆重签。这一超越WTO待遇的协议对台湾经济十分有利,理盲的反服贸行为却凭借学运光环和虚妄的“保护台湾”口号,让台当局束手无策。

  反核也有类似之处。这个诉求因为包含了台湾人对美好家园的珍惜,对环保的追求,对平民的同情,而具备了某种不容置辩的“政治正确”属性,让专业讨论变得难以置喙。去年反核大游行,喊得最响的口号之一是“我是人,我反核”,言下之意就是不反不配自居人类。

  在台北街头,最时尚的咖啡厅都挂着“我反核”;洗头小姐也和你聊有没有在反核。去年的反核游行中,几乎所有演艺圈明星都抢着上镜,政治人物更是借机博版面捞取资本。“现在要表达我是一个进步的、赶得上时代的流行分子,就是要反核。”台北前副市长李永萍接受采访时说。而她的老上司,台北市长郝龙斌20日刚刚公开表达了反核立场。

  实际上,核四如果停建,除了2000多亿元投资打了水漂,会不会再度引发外资出逃和股票下挫还在两说,光是台湾用电的问题也难以解决。台湾目前的核用电占总电量的15%—16%,原来的3个核电厂中,核一和核二将在未来的10年内分别除役。核四停建的话,意味着核一、核二可能延役,而老核电站的安全性能理论上远落后于核四。如果老核电站不延役,那么台湾在很短的时间内,将面临6%—10%的电力缺口。

  去年,台当局调涨了台湾多年没动过的电价,引发空前民怨,马英九支持率直线跌到历史新低。而核四若停建,电价必然继续上涨,届时苦果,恐怕仍然得老百姓和执政者一起来吞。

  形形色色“弄潮儿”

  江宜桦21日与苏贞昌会面后表示,“行政院”不能片面宣布停建核四。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高层已经达成共识,将让核四暂时“封存”,接受长达两年的安全检测,之后再决定是否停建。而两年以后,那就是下届当局的事了。这一对策看起来很安全,但是能否安抚民心则是另一回事。

  至于来回奔忙的苏贞昌,岛内舆论分析,他之前在学运中被边缘化,声望持续下跌,跟前主席蔡英文差距越拉越大,以至于不得不主动弃选下届党主席。现在借核四议题总算重回媒体版面,杀了蔡英文一个“回马枪”。同时,他也是在寻求反核团体和其他政治力量的奥援,为年底的“六都”选举乃至2016年的“大选”积蓄力量。

  台湾这些年的新闻,经常呈现一波又一波的怪异状态。前几周,媒体上狂轰滥炸的都是反服贸,接下来密集来袭的,就是反核浪潮。弄潮的人中有跟风、盲从和凑热闹的,也有像苏贞昌这种谋求增加能见度的政客和公众人物,还剩下多少人是真心反核,是个未知数。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