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马英九上任六年 人事布局由进取转为保守

2014年05月07日08:2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若比较马英九的施政风格演变,“考监”人事布局是绝佳的对照组。从2008年的开放进取、企图强烈,反映在考监人事安排上,如今却退回保守打安全牌,6年前的马英九跟现在的马英九,风格大不同。

    首度提名有气魄

    回顾2008年,马英九首度提名“考监”人事,“考试院长”是张俊彦搭配伍锦霖,“监察院”则是王建煊、沈富雄的“蓝绿配”,外界认为跳脱传统人事酬庸,拔擢形象牌、跨越蓝绿,予以正面评价。

   即使张俊彦后来因宝来案主动辞退提名,沈富雄因“蓝委”反弹未过关,此一人事挫败,让马最后回锅兼任党主席,开启党政同步的时刻。但马的张沈配,有其超越党派的气魄,与765万选出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应有的格局相符。

    “监院”火力恐下降

    回到这次提名,即使吴敦义负责主持审荐小组,最后“考监正副院长”仍由马在4月底亲自敲定,虽然马办强调符合两性平权、世代交替,但显然这次气势弱了许多,只能称上安全牌。

    当然,王建煊在“监察院长”任内争议多,曾让马私下抱怨“后悔得不得了”,如今提名张博雅,淡化政党色彩,加上孙大川的族群平衡考量,应可通过“立法院”审查。

    问题是,“监察院”是柏台御史、责司整治官箴,王建煊打老虎不成,推出温和派的张博雅、孙大川,是否代表马的第二任“监院”火力大降,“监院”变蚊子院,不惹麻烦就好?

    “考试院”由伍锦霖扶正已是半公开秘密,副手人选从赵丽云、张哲琛的党派色彩太重疑虑,到由高永光出线,淡化政治色彩,有助于“立院”过关。

    不论“张孙配”或“伍高配”,都是权力平衡的政治妥协,既没有太多亮点、没有惊奇,更不敢再次挑战“立院”的“品味”,只好推出一份各方勉强可接受的名单。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