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媒体应做增进两岸同胞理解与信任的正能量传播者

2014年05月24日23: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3日在会见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一行时指出,我们将坚持对台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进一步采取措施,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和信任,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俞正声主席谈到要‘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和信任’,语重心长,意义深远。”长期从事对台研究的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两岸同胞彼此了解的重要桥梁,两岸媒体应当善尽社会公器的责任,做增进两岸同胞理解与信任的正能量传播者。

杨毅周说,两岸要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同时也要更加重视建立社会互信。通过交流沟通化解误会与歧见,通过增进理解深化相互信任,才能使两岸同胞紧密地团结、凝聚起来,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社会基础。

他说,两岸同胞面对面的交流虽然不断增加,但机会还是相对少,时间也比较短暂。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理解与信任,需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当前,媒体形态与传播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新媒体的出现,各种多元声音“不绝于耳”。两岸媒体应当客观、负责任地传播两岸的真实情况,不做丑化对方、歪曲事实的报道,积极传播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正能量,诚如俞主席在会见中提到的“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会见中,俞正声积极评价旺中媒体集团在两岸新闻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旺中媒体集团坚持一贯理念,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系教授叶明德表示,过去五年多来,两岸民众来来往往,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但不少台湾基层民众因为条件所限,没有机会到大陆走走,对大陆的了解自然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媒体的报道就是两岸民众互相认识对方的重要渠道。台湾媒体经营困难,竞争激烈,大多以报道本地新闻为优先,关于大陆新闻的报道相对较少,也不够全面深入。

叶明德认为,两岸媒体应当多交流,加强合作。他还提出,希望延长两岸互派记者的驻点时间,由现在的3个月增加到半年、一年。在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之后,应当推动两岸主要媒体互设分支机构。

此外,他还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关键在年轻一代。青年人交流主要依靠新媒体,而非传统的电视、报纸、广播。要促进两岸青年往来,必须加强两岸新媒体交流合作,这是一个现实而急迫的课题。

台湾中天电视新闻部大陆新闻中心制作人陈永溙经常往来两岸进行采访报道工作。他说,两岸恢复交流交往多年,但两岸民众的相互认知还是相当片段化的,而且大部分来自于媒体的报道。两岸要全方位理解和信任,媒体还有进步的空间,两岸媒体都有责任为此继续不懈地努力,把更多直接、有效的信息提供给两岸受众。(记者陈键兴)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