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朱卫东:两岸破解难题须在一中框架下增进互信

2014年06月23日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卫东:两岸破解难题须在一中框架下增进互信

朱卫东:两岸破解难题须在一中框架下增进互信

  台湾问题知名学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研究员23日上午做客中新网,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访台有关话题进行解读。朱卫东说,两岸在迈向“深水区”时,不可避免要面临到很多疑难杂症,要通过发展去解决,也就是继续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加大交流合作,逐步增进互信。在“一中框架”下去推进两岸关系。

  朱卫东指出,两岸在迈向“深水区”时,不可避免要面临到很多疑难杂症,有过去深层次的结构矛盾。比如说台湾当局的政治定位问题,如何对两岸政治关系安排的问题,还有很多。此外,也有在发展过程中演进的一些细枝末节问题,所有这些问题怎么办?前进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去解决,也就是继续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这样一种势头,加大交流合作,逐步增进互信。

  朱卫东说,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第一还是多交流、多合作,保持这种势头。

  第二是要增加政治互信,不断地升级为两岸全面的战略性互信,就是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

  这种基础,其中互信是非常重要,那怎么来深化互信?其实大陆想法是一贯的。习总书记在见中国国民党连战荣誉主席时也提出,两岸共同维护“一个中国”的这种共同认知,维护“一中框架”共同的认知,这是两岸关系的前进之矛。所以还是要在“一中框架”下去发展推进两岸关系。

  第三是要加强两岸关系制度化建设,比如两岸两会(海协会、海基会)已经开了很多会,签署了21个协议,比如这次“张王会”,两岸所达成的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这种机制本身就可以减少和避免误判,保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所以制度化建设是两岸需要努力的。加以时日,两岸人民通过更多感情融合、利益融合,相信一定会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这样一个目标。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