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探访张学良北投故居 揭秘其幽禁岁月(组图)

2014年06月05日14:06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学良的起居室被保留供游客参观,内有张氏夫妇人形照片。(中评社 杨清雄摄)

  人民网6月5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提到抗日就不能不提少帅张学良,这位传奇人物最后在台湾的三处居所,仅剩位于北投区的“禅园”还留有原始建物;只不过物换星移,禅园已更名为“少帅禅园”,园内不复见少帅当年英姿,倒是成为游客赏景、用餐的观光胜地。

  张学良字汉卿,号毅庵,乳名双喜、小六子,于1901年6月3日在辽宁出生,是奉系军阀领袖张作霖长子,人称“少帅”,“民国四公子”之一。2001年10月15日夏威夷病逝,享年101岁。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事后遭蒋介石软禁;国民党来台后,张学良与夫人赵一荻先后被软禁在新竹、高雄与北投,之后于1990年被李登辉“释放”、重获自由,1995年到夏威夷定居直至逝世。

  而当张学良被软禁在北投时,因为新竹的处所遭土石流毁坏,张学良向蒋经国要求在北投购地兴建自宅获准,在等待房屋落成之前,蒋经国于是将张安顿在“禅园”现址,亦即今天的“少帅禅园”。

  少帅禅园原来是日据时代的“新高旅社”,当年可是日军高级将领、政商名流交际场所,后来为神风特攻队勤前最后饮酒作乐、接受招待之地;该园依山而建,可瞭望关渡平原,位处幽静、风景宜人,后由国民党接手,并于30几年前出租给业者经营为餐厅。

  少帅禅园总经理陈彦勋表示,张学良其实只在少帅禅园住了两年,后来便搬到北投的自宅去,可是后来该栋自宅也被出售,加上新竹的居所是模拟重建,因而少帅禅园可说是现存张学良唯一一处原址、原建物的遗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