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涉台新闻

贾庆林:两岸关系发展的活力在于基层交流

2011年06月12日09:1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网图文直播页面 视频直播

  人民网厦门6月12日电 (记者 吕冰)今日上午9时,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他表示,海峡论坛的动力在于基层民众,两岸关系发展的活力也在于基层交流。基层交流源于不能割舍的亲情、乡情和友情,有着天然、朴素的内在动力;根植于既有的千丝万缕联系,遍及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牵动社情民意,惠及千家万户。基层交流是人民的直接交往,不需要太多资源,也不拘泥于形式,一次聚会、一杯清茶、一通电话、一封电邮,都可以搭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

  贾庆林指出,长期以来,基层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二十多年前,两岸民众期盼骨肉团聚,要求探亲访友做生意,终于冲破了隔绝两岸的樊篱,推开了两岸民间交往的大门。二十多年来,不管台湾海峡是晴是雨,两岸民众都积极开展交流合作,致力于实现直接“三通”,反对“台独”势力倒行逆施,终于迎来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春天。特别是最近三年,两岸民众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大交流,基层交流更是深入社区、乡村,遍及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两岸基层民众的直接来往与交流合作,拉近了彼此距离,增加了相互了解和理解,减少了隔阂和误解,增强了亲近感和认同感,扩大了共同利益,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有利于为两岸进一步化解分歧和矛盾营造良好的民意氛围。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