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涉台新闻

“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周” 聚焦教育促交流

2013年06月14日09: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3日下午5点,“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在厦门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会见了两岸佛教界领袖并致开幕词,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厦门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大和尚等闽台两地高僧应邀出席发言,300余名两岸佛教界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会上,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致辞,他表示,当前佛教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开辟新型佛教教育模式,巩固两岸法源,促进两岸佛教人才培养。他说,两岸佛教界在教育交流方面已经开始了积极的探索,虽然两岸在佛教教育经历方面存在差异,但这并不妨碍彼此借鉴、交流与合作。

  蒋坚永表示,“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把佛教教育交流作为其重要内容之一,强调弘扬传统佛教教育,创新教育模式,谋求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他特别强调,福建要发挥其地缘优势、延续优良传统,以“海峡论坛”为契机,加强两岸佛教合作,践行“人间佛教”理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大和尚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闽台隔海相望、近在咫尺,具有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法源久的优势,此次活动是促进、深化两岸佛教交流合作,推动两岸佛教文化的发展与腾飞的正能量。

  “闽台佛教”同根同源,两岸佛教一直保持着水乳交融的血脉关系。目前正在给闽南佛学院学生授课的台湾佛光大学乐活生命文化学系游祥洲教授,在会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自己早在1990年就来到厦门南普陀寺进行佛教交流,这些年已无数次往返两岸交流佛法。他说,台湾很多佛教道场都是大陆传过去的。这次活动的承办方厦门南普陀寺的负责人,在活动筹备期间到达台湾的道场,亲自拜访每一位与会者,他们用心的态度让台湾佛教人士很受感动。

  游教授说,两岸佛教人士通过交流有了更多了解,在互动里发现彼此有更多的善意和关怀,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会碰撞出佛法智慧的新火花。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福建省佛教协会、厦门市佛教协会主办,厦门南普陀寺、台北市佛教会、新北市佛教会、金门县佛教会联合承办的。在6月13至17日期间,论坛系列活动将分别于厦门和金门两地举行,据悉,这是本届“海峡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首次突破前四届的模式,分两个阶段在闽台(厦门、金门)两地分别举行开、闭幕式。(中国台湾网记者 黄艳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