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茶会在安溪召开

2014年06月16日15:41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福州6月16日电 (记者江宝章)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茶会,今天(16日)在福建著名茶乡安溪隆重举行。两岸专家、学者200多人齐聚铁观音故乡安溪,探索两岸茶文化渊源,密切两岸茶界的民间双向互动交流,共享茶业科研领域成果,促进两岸茶业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峡两岸茶同根、种同源、艺同师、技同门,关系源远流长。早在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福建乡民就开始入垦台湾拓荒种茶。台湾著名的冻顶乌龙茶、铁观音茶品种及制作工艺均来自福建。改革开放以来,闽台两地茶界交流频繁,成效显著。大批台湾茶业入闽,在自身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福建茶业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制作技术、包装方式等等,成为福建茶业发展的助推器。海峡茶会期间,来自台湾的产茶乡镇负责人、茶企、茶农代表等,将到安溪铁观音发源地西坪,寻根探源,并游览茶禅寺、清水岩等地,进一步密切两岸茶业界同根同祖的血脉联系;福建茶叶主产乡镇将与台湾产茶乡镇开展对接交流,并参加在厦门举办的“两岸特色乡镇农业产业对接交流会”等活动。

福建是茶业大省。据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负责人介绍,截止2013年,福建拥有可采摘茶园348.4万亩,占全国茶园总面积9%,居全国第五位,但是茶叶产量34.7万吨,占全国18.5%,居全国第一位。此外,福建毛茶产值180亿,茶行业综合产值近500亿,茶园平均亩产112公斤,拥有国家级、省级茶树良种47个,无性系推广率达96%以上,知名茶叶品牌和茶企等均居全国第一位。

联系本文记者

江宝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朋(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