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倾听之旅 沟通之旅(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2014年07月03日0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立极(北京):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月25日至28日首次访问台湾,在两岸乃至海外都引起极大关注,由此而起的热议,至今仍未平息。张志军曾经表示,此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进行国台办和陆委会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就两岸关系形势和如何推进两岸关系交流意见。二是多到台湾基层看一看,与台湾各界尤其是基层的民众接触,了解他们的生活、所思所想和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想法和建议,以便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现在看来,中间虽有波折,但目的已然实现。

  吴亚明(台北):确实如此。25日在桃园县举行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达成了许多积极共识。27日晚张志军应邀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高雄茶叙时,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再次会面,对于完善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面达成的共识有利于下一步共同推动有关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双方表示,将积极推动会面成果的落实,进一步造福两岸同胞。

  孙立极:张志军4天3夜的访台行程,有一半时间在台湾中南部,4天中有3天都和台湾基层民众互动,这些民众包括企业界、宗教界、村民、渔民、果农、学生等。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大家普遍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为两岸民众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岸双方应该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吴亚明:由于一些“台独”分子的干扰,访台最后一天,虽然行程有所调整,但是弹性的处理,周到的安排,还是让对方感受到了诚意。不能亲身探访高雄前镇渔港,张志军一早就会见台湾渔业界代表。不能去雾峰林家,就在台中与林家后人代表交流。没去成鹿港天后宫,就委托代表赠送漆器妈祖,兑现自己的承诺。

  孙立极:今年3月台湾发生反服贸风波后,大陆高层已多次表达愿意倾听台湾各界不同民意的愿望。此前,张志军曾在杭州与台商聚会,也曾在浙江大学与台生围坐交谈,还曾在第六届海峡论坛期间,走访莆田、泉州等地,与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张志军首次台湾行,把握台湾真正脉动,听到民众多元声音,有助于其决策思考。

  吴亚明: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认为,放在65年的时间长度、两岸历史的厚度去思考,张志军此行意义相当重大。台湾《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身为大陆主管两岸事务的官员,张志军访台,可增加对台湾的认识,也有助于其决策思考。只要善意不断累积,两岸的和平有一天就会出现定锚效应,和平之锚会愈扎愈稳。还有台湾媒体指出,张志军此行,开启大陆对台工作“得民心”时代。

  孙立极: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在受访时认为,张志军此次走基层主要课题就是倾听和沟通,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注重民意,直接面对面了解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期待,为将来更有针对性和细化的对台政策提供参考。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首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也认为,张志军访台,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庶民元素”大为凸显。可以预见,今后大陆对台政策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轴的“亲民风”将蔚成主流。

  吴亚明:在积极评价的同时,岛内舆论也认为,由于诸多复杂因素影响,两岸永久和平之路依然漫长,深化两岸关系发展,尚需两岸中国人更大智慧与决心。不过,张志军认为,如果把过去65年在两岸关系中所遇到的挑战和难题,与我们今天所遇到的挑战和难题相比,过去的挑战和难题要大得多、多得多。相信通过更频繁的交流互动,可以妥善处理和解决遇到的一些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3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崔东、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