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胞青年武夷行:感受两岸茶文化渊源

2014年07月12日12: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胞青年武夷行:感受两岸茶文化渊源

  “对于矮脚乌龙这种好茶,采茶时需要手握叶梗,指尖轻掐,只取最尖端的一芽两叶……”刚刚在闽北建瓯市百年矮脚乌龙茶园内首次尝试采茶的台湾学生吴佩萱向记者“现学现卖”,难掩兴奋之情。

  11日,以“茶乡品茗寻祖”为主题的2014年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进入最后一天,台湾近200名大学师生来到青心乌龙和冻顶乌龙的发源地建瓯,到茶园亲自体验采茶,在茶厂观看茶制作过程,感受两岸茶历史文化渊源,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因为平时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泡茶喝,所以我对茶、茶文化特别感兴趣。这次的夏令营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一片半人高、绿油油的矮脚乌龙茶树之间,科学管理专业研究生吴佩萱一路穿梭,紧跟讲解员,不时还提问更多有关采茶、制茶细节。

  在最后一站建瓯之前,台湾学子参观了大红袍母树,观摩山水实景《映象大红袍》演出,探访“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聆听茶文化讲座。

  9号晚上观看了《映象大红袍》演出,11号又来到建瓯茶园采茶、品茶、参观茶叶制作,这让来自桃园县的台湾大学学生何天阳感触颇深。

  “这次旅行,让我切身体会到茶与文化、与当地人生活之间的关联。亲眼看到种茶、采茶、制茶的茶农之后,再喝上一口茶,我突然理解了演出的内容,理解了那种茶乡人民对茶的深情。”何天阳说。

  就读于台湾中央大学历史专业的研二学生林于翔回顾起此次武夷山之旅,印象最深的还是下梅村。这个古村坐落在梅溪溪畔,每日曾有三百艘茶叶运输船在那里进进出出。

  “台北大稻埕是历史上台湾茶叶贸易繁荣的市场。来到下梅村,看到如今街两侧还有大大小小的茶叶店,妇人围坐捡茶,肉桂浓香飘散,我才有机会感受到历史课本上对大稻埕的描述。”林于翔说。

  在此次海西台胞青年夏令营的活动中,“茶”这一要素贯穿全程,成为连接两岸文化的桥梁。

  “通过几天的参观游览,我了解到台湾的茶文化源自于大陆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体会到两岸的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共同组成部分。”就读于逢甲大学的杨沐澐说。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