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论文造假案 “科技部”:陈家兄弟混不下去了

2014年07月18日08: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台湾论文造假案在各方调查下,情况逐渐明朗,陈震远和陈震武被发现一篇12页的论文,引用文章更高达124篇,其中111篇竟然是自己以前写的论文。台湾“科技部”目前正在调查论文审查造假一案,负责人林一平17日痛批,“太夸张”,目前掌握的证据已经足以让陈姓兄弟混不下去。

  “科技部”调查发现,陈震远和陈震武涉嫌“自己的论文自己审”,造假同侪审查圈(peer review ring)和引用圈(citation ring),陈震远在期刊《天然灾害》(Natural Hazards,NH)发表一篇12页论文,超过4页引用124篇论文,其中9成是自己和弟弟先前的论文。另外一篇“人机接口”相关论文,引用87篇自己的论文,冲高自己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创造出高影响力的假象。

  陈震远兄弟不只引用自己的论文,连审查速度也不合常理,21篇论文在NH期刊发表,其中8篇的审查时间只有15天到1个月。更夸张的是,有1篇只审查2周就过关。林一平指出,一般审查期刊要6个月,如果3到4个月审完都还有些草率,目前“科技部”已经行文请NH期进一步说明状况。

  林一平对此表示,真的太夸张,论文不是这样写的,一般引用论文是要帮助读者更加了解内文,正常期刊引用其它论文数大概1至2篇,照道理来说,文章引用124篇应该会被退回,可见审稿人员并没有尽责,也不够专业。虽然这样的做法并非造假,但他指出,这样的论文内容相当不恰当。

  “科技部”目前调查陈姓兄弟论文是否有异常引用之外,也分析是否有抄袭情形,比对论文相似程度。林一平透露,现在掌握到的证据已经可以让兄弟两人混不下去,陈震武14日曾说过自己崩溃、压力太大,担心两人承受不住。另外,他也感叹,因一念之差走错路,“科技部”除了厘清陈姓兄弟造假案,也应该思考制定机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国台湾网 高旭)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