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360行罩不住 需求催生新行业 

台湾新兴职业有创意(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4年07月23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新娘秘书工作就是紧盯新娘,帮助她应付心理和实际上的一切麻烦。

  高学历的年轻人回乡做有机农夫在台湾已成风尚。

  台北婚纱业引入“新秘”新职位保持竞争力。图为台北中山北路婚纱一条街上的各款婚纱。
  陈晓星摄

 

  “新娘秘书?做什么的?”在台北接过妍君的名片,我问题成串。“大陆没有吗?那我可以去开班了。”就是这么敏锐的商机嗅觉,令台湾不断出现新的职业,新娘秘书只是林中一叶。

  暑期是毕业生的求职季,除了传统的公务员、管理、制造、服务业外,就连几年前被热捧的IT业都光环褪色,不少新兴行业跻身”“百万年薪”之列,也有不少老行业“翻新”带来新梦。

  新娘秘书与工地之花

  服务业是台湾令人称道的行业,在不少领域曾处领军地位,婚纱业就是其一。但近两年“韩流”来袭,韩剧与韩星的效应带红韩国的婚纱业,连台湾人都飞赴韩国买婚纱、拍婚纱照。此时,台湾的婚纱业者就设立了新娘秘书这个新职位。妍君告诉记者,有全天秘书和半天秘书,工作就是紧盯新娘,帮助她应付心理和实际上的一切麻烦,包括补妆、换衣,看她太紧张讲个笑话,看她眼中泛泪递上纸巾,提醒她换婚纱前上个厕所。“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也是专业,比如有一些美发美容和防止礼服下滑的小道具,几秒种就解决问题,但如果只是亲友帮助难免手忙脚乱,增加新娘的紧张。”

  妍君大学毕业,专业是设计,但毕业后一直没找到理想工作,便交学费上了新娘秘书专业造型师班,“我在台北学的是最贵的课程,从包头(盘头)到彩妆都学了一遍,我有兴趣,也喜欢这个工作,特别是我服务过的新娘又介绍人来找我,我就觉得我很棒,老板也很开心。”

  也有一些新职业是不用培训、没有门槛的,比如工地之花。台湾有超过30万境外劳工,大多来自泰国、菲律宾,各大建筑工地就是他们的天地。最近,会有年轻姑娘骑着摩托到工地送来盒饭、香烟、槟榔、电话卡、冷饮等,只要劳工一个电话,她们随时带货过来。在暴晒的工地从穿着清凉的姑娘手中接过商品,劳工们省时又愉悦,不计较多付一点送货费,“工地之花”这个新职业由此走红。

  有机农夫

  农业是古老的行业,但有机农业却是新宠,高学历的年轻人回乡做有机农夫在台湾已成风尚,他们把有机概念和网络销售带回乡村,既令农业有了新面貌,又开创了自己事业。

  台湾各级政府部门也出台政策鼓励都市年轻人“上山下乡”,农业县屏东今年就推出了“燕南飞”青年从农补助计划,不仅对有志回乡务农的年轻人免费培训,还安排农场实习,实习期间每月补助1万元(新台币,下同)生活费,培训结束如提出可行的务农计划,便提供12万元的创业费。这笔钱可不白花,引进人才对日渐衰落的农村是当务之急。一位留英博士在屏东种起了咖啡,成立了泰武咖啡产销班,已建立了稳定的产销链条,带动了屏东的咖啡种植。

  现在台湾各地几乎都有有机农场,这就是有机农夫们带动的风潮。邱荣汉大学毕业后与朋友开设印刷公司,后来因父亲年事已高,又不忍祖辈耕种的土地荒芜,就回乡做了有机农夫。与父辈大不同,他先是坚持有机种植,后是自己开发了“蔬菜箱”App(智能手机软件),消费者下载这个软件后,不仅可买农产品,还能看到他的生产过程和方式,亲眼见证“有机”。因此,他种植的竹笋和其他当季作物一路畅销。

  台南水菱农场的有机农夫杨从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看到我坚持不用农药和除草剂,村里的阿伯说这样种稻我会饿死。现在几年过去了,阿伯跑来找我加入了我的有机联盟。用农药既伤自己又伤土地又伤消费者,只要我们证明不用也可以不饿死,有机农业是有市场的。”

  App新贵

  记者询间台湾一家猎头公司的工作人员,眼下台湾最好找的高薪工作是什么,他说,凡是和App有关的工作都好找,特别是编程,“你可以去各种求职网站上看看,只要输入App,全是招聘信息。”

  这块商机早到早得,虽然门槛不低,但不少年轻人已经捷足先登,打下一片江山。

  台湾一家知名App开发公司欧酷网路,员工平均年龄27岁,创办人28岁,他们成立公司3年开发56个App软件,其中23个名列下载排名榜第一名,台湾每12个智能手机用户,就有一个是他们公司App的使用者。另外一家年轻人创办的软件公司龙骨王,创办当年就又获奖又获利,他们看准的是健康市场,开发了一套跟着医生做康复训练的软件,屏幕上既有医生的动作,也有康复者的动作,还有评分系统,可以随时提醒康复者纠正动作。这套软件有价值6万元的个人版,也有50万元的单位版,已有10多家大医院和养老机构购买了他们的产品。还有一位美女看准台湾每年600亿元的减肥市场,决定要分一杯羹。她虽然从小就是好学生,毕业于台大,但并不是书呆子,商业头脑和操作能力都强,2012年建立“爱瘦身”网站,内容、互动、App、网购综合经营,现在收入已达6000万元。

  (本报台北7月22日电) 

  新职业小提示: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对新兴职业的评价,将其归纳为两点:

  一、不少新兴职业尚未建立起职业规范,入行时要留意保护自身权益,根据职业的特定风险与公司签订安全保护条款。

  二、不要单纯被新兴职业的高薪吸引,新行业最初会吸引投机者投资,造成高薪假象,但这种高薪有跌落的风险。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