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复航坠毁原因:遭雷击?操作失误?或硬件问题?

2014年07月24日16: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复兴航空23日晚间发生坠机事件,坠毁原因至今未有定论。当地的救灾人员表示,事发当时不少人都听到雷声,飞机疑似有被雷击的可能。现场约有300位警消人员参与搜救,而真正的事故原因目前只能静待当局调查。

  坠机前大雷雨!

  雨大的像用灌的一样,天空密集打雷闪电,看的人心慌慌,连拍下影片的当地居民更是感到不可思议,这样的恶劣天候飞机照样起降,而且拍摄影片就是23号晚上七点,复兴航空发生意外的时间点。

  外界矛头指向复兴航空,天气差照样飞是否酿成坠机原因,复兴航空在晚上18:11抵达马公机场上空,当时天气阴有雷雨,平均风速3级、阵风7级、能见度1.5~2公里,机师在19:06通知塔台要降落,塔台回报天候允许进场,不过机师因降落不成功要求重飞,当时还是雷雨天气,平均风速增强到4级,阵风7级,能见度维持在1.5-2公里。

  就在关键的两分钟飞机就失联,而发现7时08分飞机坠落,当时平均风速是3级,而且能见度降低,从前两分钟的能见度可达到两公里,降低1.5公里。

  而气象专家俞川心认为,飞机当时降落时天候虽然不佳,但是符合进场标准,但是天气瞬息万变,而往往意外就在一瞬间。“民航局”也调查出,在坠机后两分钟,当时能见度一下子从1600降到800公尺,又有雷雨天气,天气不理想。

  气象专家也表示,其实飞行客机应该看的是专业的航空气象,而且不同的机场,适用的能见度因地置宜,不同的机型承受的侧风风速也不同,对于天候因素酿成悲剧,专家持保留态度。

  台“民航局”:天气符合标准就能飞

  外界质疑雷雨天硬要飞,复兴的这架飞机到底为什么要飞?“民航局”这么解释,只要天气符合标准,风速没有超限,机场也没有关闭,机长说能飞就能飞,但是如今发生悲剧,复兴航空也保证正副机长的经历绝对没问题。

  不只机长,复兴也强调这架失事班机机龄14年并不老而且都有定期检修,问题到底出在哪,谁都说不清。

  唯一能做的只有鞠躬道歉,而目前2具黑盒子都已经找到,到底是驾驶员还没准备好,还是飞机的盘旋高度太高,“飞安会”正在积极调查还给家属一个真相。

  复兴澎湖坠毁遭雷击?

  飞机坠落的现场一片断垣残壁,满目疮痍,大约有10栋左右房屋全都已经残破不堪,有的连屋顶都被掀开,完全无法住人,当时停在附近的车子也被瓦砾砸坏,

  飞机机头和机尾已经分离,红色的复兴机尾仍清楚可见,机头却已经一片焦黑,住在机头坠落地旁边的这位妇人叙述事发当时仍心有余悸。

  飞机的失事原因到底为何,当地的救灾人员表示,事发当时不少人都听到雷声,飞机疑似有被雷击的可能,现场约有300位警消人员参与搜救,而真正的事故原因目前只能静待当局调查。

  日专家:下降气流肇祸

  复兴航空GE222班机澎湖坠机,日本媒体关注报道。其中,日本放送协会(NHK)请专家做分析。日本航空公司的前机长、航空评论家小林宏之指出,当时澎湖马公机场的上空可能有积雨云,地面上可能有刮强劲风的“下降气流”发生,因此当时飞航高度低的这架客机有可能是被卷入下降气流,才导致坠机。

  对于重飞要拉高机身问题,小林表示,重新降落需拉大引擎出力、要拉操作杆等,要多道操作,所以机长的心理压力相当大。小林指出以这种气象条件,客机要降落并非易事。或许可当下判断要转到附近其它机场降落,或者中途返航。小林并指出,GE222班机很可能因空中盘旋将近1小时,所剩燃料不多。不过,坠机真正因素仍待正式调查结果出炉。(中国台湾网 张御舲)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