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打房”,意思是打击炒房、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十几年来,台湾人的薪资没变,都会区的房价却节节攀升。在越发严峻的情势下,台湾当局开始推出“组合拳”,试图“打房”。

台湾“打房” 多管齐下(两岸聚焦)

本报记者 吴亚明 陈晓星

2014年07月31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台北鸟瞰。

  本报记者 孙立极摄

  有人是“无壳蜗牛”

  有人坐拥129套房

  50多岁的姚小姐在台湾知名媒体做中层主管,最近在新北市汐止区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离台北市区有点远,交通不很方便,但“做了那么多年无壳蜗牛,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个人觉得已经很满足了。”从屏东到台北,在职场打拼了近30年的姚小姐心里无限感慨。

  十多年来,台湾人的薪资没有变化,但是从北到南,都会区的房价却节节高升,不断翻涨。岛内国泰房地产指数显示,2008年以来,全台房价从当年年中每坪(1坪约合3.3平方米)平均约19.55万元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一路攀升到今年3月底的29.01万元,6年大涨约48%。其中,台北市平均房价6年涨幅逾50%,高雄市更是暴涨1.04倍。

  今年早些时候,台湾“营建署”的统计数字,更是让岛内民众心凉了半截。根据统计,台北市房价所得比已攀上15.01倍,名列全球第一,超越之前一直蝉联首位的香港。连“行政院长”江宜桦都感叹,以现在的态势,就算他两个儿子未来成家,也买不起房子。

  是哪只手在一直推高房价?台湾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发言人彭扬凯认为,持有房屋的成本偏低,囤房囤地的成本低,利得税少,加上低利率不断供应“银弹”,让台湾成为炒房乐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台湾的房贷利率都维持在1.5%—2.0%的水平,与大陆6%甚至更高的房贷利率相比,判若云泥,这给了炒房客上下其手的空间。此外,前些年台湾当局为应对金融海啸,鼓励海外资金回流救市、大降遗赠税,但大量回流的资金没有好的投资项目,纷纷投入房地产,也客观上推高了房价。

  有人买不起房,有人却坐拥房产无数。台湾“财政部”今年首度统整全台湾各县市的房屋税课征资料,结果意外发现有位“囤房大户”1人就坐拥129套不动产,另外还发现有法人囤房673间。

  推出“组合拳”

  打击投机者

  低薪资、高房价已经成了台湾民众的心头之痛,尤其是年轻人,觉得自己有种被剥夺感。为了回应民众的呼吁,台湾当局相关部门推出了“组合拳”。

  一是提高透明度。台湾“财政部”统整全台湾各县市的房屋税课征资料,通过“台湾总归户”清查个人在台湾拥有的不动产总数。

  二是调高房产税。台湾的台立法机构通过修法,将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最低税率由房屋现值的1.2%调高至1.5%,上限由2%调高至3.6%。台湾现行的房屋税条例规定,房屋税依房屋现值课征,“住家用”“非住家用”适用不同税率区间。“住家用”房屋又分为“自住”和“非自住”。自住住家用房屋税率1.2%,调税后税率不变。按照台湾“财政部”的规定,岛内自住屋标准上限为3户,夫妻名下第四户房屋起即以非自住屋税率课征。且自住屋须有自住事实,给父母或直系亲属居住也算自住,若有出租或营业使用,必须适用非自住税率。新税率于7月1日起施行,影响所及约30万人。

  三是“中央银行”6月推出“选择性信用管制”。针对特定区域一定价位以上房贷和投资型房贷,限定贷放成数和期限。由现行台北市及新北市13个管制区,再新增新北五股、泰山、八里、莺歌及桃园县中坜、芦竹、龟山、桃园市8处,管制范围首度向南延伸至桃园地区。管制区内民众购买第二套住宅,银行最多仅能贷放六成资金,且不得以修缮贷款等其他名目增贷,并无宽限期。三套以上房贷、豪宅房贷及公司法人购置住宅房贷成数一律降至五成。

  四是增加奢侈税,即对一年或两年内转卖非自用住宅及空地的投机行为,分别征收15%、10%的税费。

  五是台湾“营建署”公布,预计未来9年内,将兴建3万多户社会住宅,提供给弱势族群承租。搭配救助租金补贴,预计可以让10万户受惠。

  台湾行政当局希望相关“部会”规划的多元解决方案,能让房价合理化。

  高房价乃综合性问题

  非朝夕之间能解决

  这套组合拳针对性强,对缓解房价上涨有一定效用。岛内各房仲业者最新调查显示,台北市7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萎缩一成以上,房价也从5月份最高点,一路松动。但是高房价是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非朝夕之间就能解决。

  首先,就房产税来说,台湾房产的税基被严重低估。台湾房屋高资产中心执行长邱太煊说,岛内现行的房屋税征收依据是房屋现值,但房屋现值的评估价格,参考房屋构造标准单价、街路等级调整率(商业繁荣度、交通便利性)等多种因素。以台北市为例,这些参考标准都是30年前评定并沿用至今的,所谓的房屋现值与市价有非常大的落差。也就是说,即使调高了房产税,依然有不小的利润空间。

  其次,台湾县市一级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严重依赖,也使“打房”措施出台和执行难上加难。以台北为例,2012年台北市地方税实征621.9亿元,其中地价税贡献206.7亿元,约占1/3,为首要税源;土地增值税164亿元次之;房屋税118.6亿元。从比重来看,房地产不仅重要,还是唯一能大幅增加收入的税源。

  此外,台湾都市更新政策步调太慢,造成都市土地供给紧缩,这个问题短时间内也难以解决。为了从结构上解决台湾房价高涨的问题,台湾“中央研究院”不久前推出了赋税改革政策建议书,建议“房地合一、实价课税”。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也建议当局应全面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考虑制定房屋税累进税率,提高征税力度。此外,还应增加社会住宅、健全租赁市场、严格限制空地与非自用住宅购屋贷款。

  但是,不管“打房”力道如何增强,如果后续没有更多措施,台湾房价合理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