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核四电厂安检完成 预计封存3年年“烧”12亿

2014年07月31日08:4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3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历经16个月,台湾第四核电厂一号机终完成126个系统再检视,“经济部长”张家祝昨日主持“核四安检专家监督小组”安检总结会议后指出,核四一号机符合安全设计规范要求,他也透露,“经济部”已规划将核四封存3年,每年封存费12~13亿元(新台币,下同)。

    核四一号机的安检,是以系统功能整合测试为重点,内容分为六大主轴,包括反应炉安全停机功能、反应炉安全注水及冷却功能、重要发电功能、围阻体包封功能、整厂仪控功能、周边支援系统等。

    “经济部”指出,安检摘要报告近期会上网,供民众查阅,而封存计划在8月底送“行政院”,安检报告则在9月底前送“原能会”。

    张家祝说,核四在封存前完成安检测试,等于是进入可立即装填燃料程序,未来尚不确定封存年限,需要启封时,将视管制单位原能会决定是否再次进行安检测试。不过,台电副总陈布灿补充,从保守角度来看,核四启封后,应会再进行一次测试检视,较为安全妥适。

    据悉,台电月初将核四封存计划送至“经济部”时,封存规划为5年,总费用逾150亿元,但遭张家祝退回,认为“规划时间过长、不切实际”,要求台电分年提报计划,几经修改后,暂定封存规划3年,首年封存费为12~13亿元。

    由于核一厂停止运转年限为2018年,新北市府又迟未通过核一厂乾式贮存槽的水保计划,难免令外界怀疑,“经济部”将核四封存计划暂定3年。“经济部次长”杜紫军澄清,封存规划3年与核一厂除役时间无关,因核四启封后得根据“原能会”要求完成检查测试,备齐文件后,才能申请装填燃料,经1年测试后才能商转,强调核四封存规划与核一除役并未绑在一起考虑。

    核四进入封存后,将待全民“公投”决定核四去留。张家祝指出,能源会议将讨论未来能源发展、结构配比等议题,也会讨论岛内核电未来扮演何等角色。

    为加强外部沟通,建立全民对核四信心,张家祝建议,封存阶段是很好的教育沟通机会,他也说,封存并不是用一块布把核四厂给盖起来,许多机器还是处于运转状态,此时应让民众有更多机会安排参观核四,核能议题也可以更亲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