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服贸合作商机巨大 中小企业发展仍需推动

2014年09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12至13日在北京举行,多位台胞代表希望ECFA各项后续协议尽快协商签署,进一步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互利双赢,促进两岸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指出,虽然两岸签订了ECFA等诸多协议,但是服贸和货贸协议目前还没有正式生效或签署,经济保障机制还不够,所以台商投资时还要考虑法律风险。纪斌提出,两岸产业合作的关键,在于把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列为重中之重,共同探索,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市场瓶颈和融资瓶颈,加强两岸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服务业合作,把两岸农业作为经贸合作的基础。

大陆主要还是以制造业为主,但是从“微笑曲线”分析,这处于利润最低的底部。美国华人妇女联谊会会长黄惠珍表示,随着大陆经济结构及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升级,两岸产业的合作逐渐由制造业为主转向服务业的合作已经是一种趋势。近30年来,两岸的服务业合作在贸易水平和投资领域还是取得了很显著的进展,大陆有望成为台湾现在的物流、金融服务、商业服务、高端旅游、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市场。

黄惠珍指出,当前的两岸关系发展对两岸经贸合作存在很大机遇,大陆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逐渐转变,资金、技术、服务三方面两岸大有可进一步合作交流之空间。“互信、合作、双赢”的理念将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交流更为紧密。

中华海峡两岸救援协会创会会长曹长龄提出,台湾的服务业在世界上非常有名,而且台湾的中小企业主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管理能力、行销能力都非常强,为什么到了大陆好像就有一些“水土不服”?除了接金脉接人脉的问题,关键还是要接地气。希望成立专门的服务机构,协助中小企业;扩宽金融服务项目,完善“内保外贷”的方式,并制定出一个统一的行业规格。希望两岸的合作共赢最后能达到1+1>2的效果。(实习生王珏忱 刘洁妍)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