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公务员禁用LINE和微信谈公务 小米手机或也遭殃

2014年09月25日15:2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5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手机通讯应用软件LINE在台湾相当盛行,现在约有1700万用户。不过为了避免公务员使用LINE造成机密公务资讯外泄,台“行政院”禁公务员用LINE谈公务,并力推“工研院”研发的Juiker通讯软件。

    台公务员禁用LINE和微信谈公务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23日下午在“立法院”质询时,忧心公务员使用LINE会造成资安问题,对此,台“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目前对通讯软件LINE确实有资安疑虑,已通函要求公务员不要使用,尤其是涉及密件传递时。

    “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解释,公务电脑不能使用Skype、LINE、微信等通讯软件,在管理端也禁止在公务电脑下载安装LINE等软件,不过个人使用的手机或私人电脑为私领域范畴,因此不受限制。

    按照台湾规定,“政府”部门的公用计算机要安装非公务用软件必须取得批准。现行的通讯软件中,只有脸书(Facebook)可申请公务使用,其它若无特殊理由一率禁用。但是像LINE这种热门软件,几乎每台手机都会安装,很多公务员为了方便直接通过LINE处理或谈论公务,甚至是传送加密文件,台当局因此发函全面禁止使用LINE处理公务。

    媒体询问,行政院是否只能以道德劝说的方式规劝公务员,无法完全禁止?孙立群说“只能这样,不可能把每个人的手机拿来检查”。

    Juiker就安全了吗?

    孙立群在“立法院院会”结束后受访表示,“科技部”及资安单位评估,LINE的主机设在韩国或日本,很多资讯掌握自海外;加上LINE有电脑版,比较容易被骇客入侵与攻击。基于这2个主要原因,才希望公务员讨论公务时不要用LINE。

    他说,“行政院”不希望公务人员在公务上使用类似的通讯软件。毕竟WhatsApp是美国的软件、微信是大陆的软件,主机都掌握在别人手上。

    他表示,“行政院”2个月前开始测试一个“工研院”研发的通讯软件Juiker,包括江宜桦及很多同事都开始使用。Juiker跟LINE功能差不多,但安全顾虑比较少。

    资安业者指出,公务员改用台产即时通讯软件有一好处,当涉及司法案件时,检调可以向业者调通讯纪录,而LINE、WhatsApp、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主机设在海外,侦办时较难取得证据。

    App开发商魏孝丞指出,资安风险具有变动性质,当用户数愈多,骇客认为有利可图才会发动攻击;由于LINE能安装电脑版,多一个遭骇或是诈骗的管道,但单就LINE与Juiker的程式设计而言,Juiker的安全性未必比较高。

    魏孝丞说,谨慎一点的做法是“政府”单位内部私下默契以Juiker互相通讯公务,但如今大张旗鼓宣示,反而替Juiker标上“公务通讯”的记号,资安风险反而提高。

    评估是否禁用小米手机

    除了下达LINE禁令,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同日在“立法院”质询时指出,针对“小米手机回传资料”疑虑,公务员是否该禁用小米手机?

    江宜桦表示,小米手机是否涉及资安的议题,将由“科技部”评估,相关部会将在研究后,于3个月内做出政策决定。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24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一部小小的手机,不要赋予那么多它自身难以承受之重。同时,我也认为,小米手机在两岸同胞中的魅力是挡不住的。”(刘洁妍)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