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军研制自造潜艇 先进系统不会做直接忽略(图)

2014年09月30日09: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军研制自造潜艇 先进系统不会做直接忽略(图)

台湾潜艇自造案已送“国防部”审核,初步规划先造4艘。图为“海龙号”潜艇与反潜直升机在海上执行反潜演习

台湾潜艇自造案已送“国防部”审核,初步规划先造4艘。图为“海龙号”潜艇与反潜直升机在海上执行反潜演习。(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海军官员透露,潜艇自造案已送台当局“国防部”审核,初步规划先造4艘,每艘造价约250亿元(新台币,下同),吨位在1500吨左右。构型上,台海军称将采务实做法,依岛内船厂的造舰能力设计,不会天马行空。所以新潜艇并没有“绝气推进系统(AIP)”等先进设计,因为岛内做不出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防部”目前已完成自造潜艇的作战需求审核,现正审系统分核,接着是投资纲要。预估年底前会成,2015年建案编列预算,2016年开始正式执行构型设计。

  据了解,首艘台湾自造潜艇从构型设计到下水时程约为8-10年。其中,设计构型3-4年,原型舰建造4-5年,作战测试1年后正式成军。换言之,首艘台湾造潜舰成军,最快也在2015年。

  至于造舰经费与来源,台海军评估,4艘潜舰预算约1500亿元,将分20个年度编列,平均每年度约70亿元。台海军可以支撑,不会排挤到其它军种预算,也不需要编特别预算。

  在潜艇构型与性能上,台海军官员透露,权衡台海守势防卫需求,台湾自造潜艇不一定要是最先进的构型,隔代或上一代的设计,并无不可。例如,潜舰压力壳,“中钢”虽做不到最好,但已符合需求。而外界关心是否采用先进的“绝气推进系统(AIP)”设计,台海军也决定不做,因为没有这个能力。

  据了解,台湾自造潜艇将分工分责,台海军负责管理,联合船舶计设中心负责设计。“中科院”负责作战系统,“中船”负责建造。“中科院”与“中船”都会寻找海外合作的主、次合约商。(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