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文青路线 巷弄风情 

背包游台湾不妨来场“微旅行”(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李炜娜  孙立极

2014年10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01是台北地表,也是陆客必游景点。
  李炜娜摄

  “十一”长假结束不久,陆客赴台游又出现小高峰。

  依照往年惯例,“十一”黄金周过后,通常要到12月中旬后,才会有申请春节赴台游的又一个小高峰。台湾“移民署”统计显示,本月17日申请优质团的超过7000件,一般团更超过8000件,较往年此时的确明显增加。旅行业者分析,北京目前仍是大陆地区自由行的最大客源,小高峰的到来相信与11月APEC期间北京市民有6天假期不无关联。

  赴台团体游,目前最经典的行程仍然是以8天7夜为主。6天5夜或是更短,该怎么安排出行计划?台湾品保协会大陆来台观光接待委员会副主委张桂铨建议,以台北为半径或者以高雄为半径,细细体验北台湾或是南台湾的不同风情。台湾旅行业全联会秘书长许高庆认为,从假期时间上判断,赴台游应该还是自由行的陆客更多。

  背包客游台湾,业者建议,不妨试试微旅行。

  秋高气爽,最适合慢游。台北市观光传播局特别推荐两条微旅行路线,教民众和背包客,如何骑着单车,在大街小巷趴趴走,发现微旅行的惊喜。

  “文青版”路线。台北观光传播科长黄惠静介绍说,如果是喜欢文创的朋友,可以从松山文创园区出发,体验台北市的艺文、创意实力,再到信义商圈感受台北的时尚流行,再到物美价廉的五分埔商圈血拼,肚子饿了,到邻近的饶河街夜市品尝台北市地道小吃美食。

  “绿色版”路线。从有“台北之肺”之称的大安森林公园出发,体验绿树蓊郁,再到永康商圈品尝人气甜品芒果冰和人气满点的小笼包,最后到大稻埕逛城隍庙、民艺埕,细细品味台北城的传统氛围。

  微旅行的妙处恐怕还在能够细细感受一座城的气息和温度。走到高楼大厦背后的寻常巷陌,看到一座城的文化背影。

  台北有不同的巷弄风情,游客匆匆一过或在巷弄中的茶艺馆消磨一个下午,都能窥探或分享到当地人的生活,了解当地文化。

  青草巷,位于万华区。巷如其名,来到这里就可以闻到浓浓的青草药香味。巷里有10余家传统药铺,门口摆着各种草药,店家除了卖青草药,还凭着口耳相传的老经验,帮顾客调配清凉退火的青草茶。这样的场景,百年来都没变过。走在这儿,从古老巷里的一点一滴,都可以看到昔日台北的生活场景和片段,那是一座城市时光凋零的记忆。

  在金山南路二段204巷漫步,可以看到日据时期的建筑,也可以看到树龄至少80年的台湾油杉。僻静的巷子里,微风徐徐,油杉的绿叶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树下有拉二胡的老人,还有捧着电脑在无线上网的少年。古昔今夕,台北的百年时光仿佛浓缩在条条巷弄中。

  在一座现代化的都市里,也许转过一个街角,就能走进一条窄窄的巷弄。于是,立刻没有了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有的只是古老街道的宁静、安详和浓浓的生活气息。这,或许只有慢游的背包客才能体味到的台湾之美。

  (本报台北10月22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