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舆论:依法治国为大陆台商撑起更大保护伞

杜斌 陈键兴

2014年10月25日14: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舆论:依法治国为大陆台商撑起更大保护伞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受到台湾舆论高度关注,24日出版的台湾主要媒体均进行了大幅报道,普遍聚焦依法治国。有媒体评论称,此次会议“释出‘依法治国’的强力改革讯号,可望为大陆台商撑起更大的保护伞”。

《联合报》在“两岸”版用了近一个整版,对四中全会进行了报道和解读。报道说,此次会议通过决定,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以及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可视为“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报道说,从会议公报看,有不少新观点、新表述。诸如“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等。报道还援引大陆学者观点称,按照公报内容就是要落实宪法,违宪行为要监督处理。这是大陆法治建设的“破冰”之举。

《中国时报》推出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特别报道”,并以图表方式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情况。题为《中共破冰 推进宪法监督机制》的主稿聚焦会议公报提出“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的消息登上了《旺报》的头版头条,该报还用了6个整版刊载了“特别报道”。其中一则报道称,此次会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两个‘三位一体’,表明中共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完整系统的规划”。

《旺报》刊发的评论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释出‘依法治国’的强力改革讯号,可望为大陆台商撑起更大的保护伞”。文章还说,此次会议“端出‘依法治国’升级版”,“大陆法治工程尽管千头万绪,但这次会议显然跨出大步。”

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建设的部署,也与经济改革和民生事业息息相关。它释放出的改革红利必将推动大陆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进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记者杜斌 陈键兴)

分享到:
(责编:常红、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