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新行政团队提四大施政主轴 三大法案短期难进展

2014年12月09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新行政团队提四大施政主轴 三大法案短期难进展

台新行政团队提四大施政主轴三大法案短期难进展

  毛治国(图右)正式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图: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昨(8日)正式上任,面对未来挑战,他以“为青年人找出路、为老年人找依靠、为企业找机会、为弱势者提供尊严生存环境”四大支柱,作为未来施政主轴,尤其需要了解网络族群需求,促跨世代合作,协助年轻世代完成梦想。

  毛治国说,这次接下新职面临挑战,远远超过以往处理危机的经验和规模。不过,他强调自己深具工程师性格,面对困难,没有视而不见、选择逃避的权利,一旦发现问题,就应面对,务实提出解决问题最好方法。

  毛治国昨日虽然行程满档,但下午出席记者会时仍神采奕奕,他并首度谈及顶新101售股案,强调已要求“经济部”、“财政部”注意顶新抛售101股权案发展,也呼吁顶新不要做出违反民众期待的事情。他认为,此案在处理上不同于一般商业财产处分,除要符合相关法令,也必须顾及公共利益、社会观感与人民期待。

  针对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及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重大法案,毛治国说,将以“寻求共识”作为重要前提,不论是“原则面”或“技术面”,都应该进一步再跟“立法委员”沟通,形成共识后再推动,且前述原则,适用今后每项政策。

  面对陆韩FTA冲击,毛治国重申,台湾维持对外开放将是“生存不能避免的路”,产业结构短时间不可能调整,开放将是必要前提。他说,配套是否到位是关键,要到别人的地方,自己也必须开放。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值得注意的是,毛治国上任首日,几乎是“冷处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服贸协议、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等争议法案,令外界解读,三大法案短期间难有实质进展。

  报道说,毛治国大谈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反映最新民意,“内阁”要换位、换脑思考,不要过早假定了解人民想法,也多谈跨世代正义,唯独对前任江宜桦“内阁”时期力推的三大法案着墨不深。令外界解读,毛“内阁”在“江规毛随”的主调中,唯一的变奏曲是,不再强推、急推与力推三大法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