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应“两岸合作红利集中于岛内特权阶级”论调

2014年12月31日10:2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警锐 摄

直播页面地址 视频地址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刘洁妍、李警锐)今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发布会,由发言人范丽青主持。范丽青驳斥了有关“两岸交流合作的红利集中于岛内的特权阶级”的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

有记者问道,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岛内一直蔓延着一种论调,认为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集中于岛内的特权阶级,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

范丽青对此表示,“对于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的问题,我们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看待。”

她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首先是和平红利。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摆脱了“台独”不断挑衅制造的紧张动荡,开创了和平发展新局面。两岸关系与台海地区保持了和平稳定,为两岸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铺平道路,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共蒙利。其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由两岸同胞共同享有。两岸同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交流合作也因此得到两岸主流民意的坚定支持,6年多来从未改变。比如,2008年以来,两会签署了21项协议,涉及两岸“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经济合作、食品安全、农产品检验检疫、知识产权保护、医药卫生、核电安全、气象、地震监测、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一系列事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合作。这些协议的执行与落实,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互惠,面向的是社会各个领域,受益的是两岸社会大众。

她表示,在经济合作方面,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每年往来两岸的数百万民众都能享受到快捷便利;ECFA及早收计划促进了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两岸贸易、投资、产业合作向纵深推进,开拓了市场,增加了就业,特别在近年来全球经济下滑、欧美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两岸经济合作有效发挥了“推进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对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产生了良好效益。占台湾企业总数97.6%的台湾中小企业,大多数都能从中受益。大陆陆续对台湾30多种农渔产品进口实施零关税,各地每年举办数十场大型台湾产品展销活动,促进了台湾农渔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对大陆出口的快速增长,据大陆海关统计,2014年前11个月,大陆自台湾进口农渔产品达5.38亿美元,是2008年全年进口的3倍。

她表示,在两岸人员往来方面,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08年7月开放以来,拉动了台湾内需市场和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给交通、旅舍、餐饮、商业等众多行业带来机会和效益。据台湾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大陆赴台游客总数为287.47万人次,为台湾带去约1576亿新台币的收入。2014年全年大陆游客可望达到335万人次,预计将创造超过1600亿新台币的效益。大家也许都记得两年前就有台湾媒体报道,日月潭畔卖茶叶蛋的老阿婆一天就能卖出五、六千颗茶叶蛋,还有像凤梨酥、太阳饼,这些台湾特产作为伴手礼,深受大陆游客热捧,经营这些特产的台湾中小业者都享受到了两岸交流发展的红利。

她表示,两岸其他方面的合作,可以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为例,《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执行5年来,两岸警方合作打击曾列台湾“十大民怨”之首的电信诈骗案件1万余起,抓获嫌疑人5700多人,岛内电信诈骗数量下降超过40%,大陆方面的电信诈骗案也大幅下降,有效打击了跨两岸的犯罪活动,保护了两岸各阶层人民的合法权益。

她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更重要的,也是我们最看重的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互信,求同化异,共创双赢;有利于两岸同胞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拉近心理距离,实现心灵契合;有利于两岸同胞凝聚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力量,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范丽青最后强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愿意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双赢,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增进福祉。对于台湾各界的意见,我们十分重视,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台湾民众特别是基层民众的现实需要,尽最大可能把好事做好。”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