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10年来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时都聊过什么?【6】

2015年11月05日11:2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9年5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并同吴伯雄举行会谈。这是胡锦涛同吴伯雄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2009年5月26日——第二次“胡吴会”

胡锦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2009年5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胡锦涛强调,实践证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支持。胡锦涛回顾了两岸关系一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并就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发表了重要意见。

第一,关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去年5月以来,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了互信,从而推动解决了两岸关系中一系列复杂问题。

第二,关于两岸经济合作。签定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关键是协议内容要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两岸同胞福祉增进,有利于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双方应该共同推进商签协议准备工作,争取今年下半年谈起来。

第三,关于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我们要比以往更加努力地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

第四,关于涉外事务。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解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希望,这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五,关于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是“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提出的目标,已经成为两岸双方的重要主张。

第六,关于国共两党交流对话。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特别是高层交往对保持两岸关系发展势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详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