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10年来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时都聊过什么?

2015年11月05日11:23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5日电 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将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回溯22年前,同样是在新加坡,第一次“汪辜会谈”正式举行,建立了一中原则基础上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

10年前,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会面,打破了横亘在两党之间60年的“坚冰”。

十年来,国共两党高层互动频繁。其中两党最高领导人已会晤4次。

2005年4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历史性会面,开启国共关系的新纪元,双方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谈判。国共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五项愿景已列入国民党党纲。

2008年5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吴伯雄和他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这是中国国民党首次以台湾地区执政党的身份组团“登陆”。这次会谈国共两党形成的共识,推动两岸关系获得实质进展。同年6月,海协、海基两会领导人会谈登场,同年12月,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

2009年5月26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强调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尽快商谈两岸经济合作协议。2010年6月29日,海协、海基两会完成ECFA的签署,开启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新阶段。

2015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这是两党最高领导人时隔6年再次会面。

此外,近年来,连战、吴伯雄除了曾以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外,还分别以荣誉主席的身份“登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会面多达10多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