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蓝氏宗亲福建上杭庐丰畲族乡寻根

2016年04月10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又被称为“乌饭节”和“对歌节”,自古有之,沿袭至今。

9日正值农历三月初三,福建省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三月三”乌饭节在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丰济村蓝氏家庙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广东、广西、浙江、江西、贵州及香港、台湾等地的蓝氏宗亲祭祀团、民俗文化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万余人云集畲乡,共同感受民族文化和浓郁独特的畲乡风情。

庐丰畲族乡地处汀江左岸,是龙岩市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畲族人口近万,多以“蓝”姓为主,占全乡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作为一个古老的民族,畲族的居住、饮食、服饰、民歌、舞蹈、婚假等风情习俗,都具有鲜明特色。

祭祀游行活动开始,丰济村内锣鼓开道,舞狮助威,蜿蜒的香灯龙连着五湖四海的后裔子孙,浩浩荡荡的祭祀队伍不仅昭显了蓝氏后人的兴旺发达,也是对蓝氏祖先最隆重的礼遇。

“我们参加此次活动的目的要让后人都知道我们的老祖宗就在这里。”现年67岁的香港蓝氏宗亲会副会长蓝玉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这是他第二次来此参加活动,其他9名团员都是首次,最年轻的23岁。

台湾蓝氏宗亲联谊会会长蓝醒文也是第二次来此参加活动,他认为,这里的文化活动非常有特色,是蓝氏宗亲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蓝氏家庙的正厅里香火鼎盛,赶早祭祖的蓝氏子孙们人头攒动。记者发现东厢房里两位老人在翻开蓝氏族谱,原来他们分别来自广东和湖南的蓝氏宗亲在通过族谱寻根。

这两位蓝氏老人长达20来分钟的交流,虽然还没完全找到结果,但相互留下联系方式,并相约明年相见。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