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澎湖空难侦结:机场勤务官不同意改变跑道所致

2016年04月15日08:1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澎湖空难侦结:机场勤务官不同意改变跑道所致

台湾澎湖空难侦结:机场勤务官不同意改变跑道所致

  图为澎湖空难现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综合台湾“中央社”、《联合报》、《经济日报》报道,澎湖地检署今日(14日)召开记者会,宣布2014年复兴航空澎湖空难事件侦查结果。因班机降落前要改变跑道,机场勤务官迟迟不同意,造成失事。除了机长李义良、副机长江冠兴因死亡不起诉,检方另依过失致死罪嫌,起诉当天执勤的空军马公基地高级值勤官荆元武上校,以及塔台管制员李佳峰2人。

  澎湖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周盟翔在记者会中指出,2014年7月23日,复兴航空GE222班次于当天下午5时45分由高雄机场起飞,机上包括正驾驶李义良、副驾驶江冠兴、郭姓与吴姓2名舱组员和乘客54人。

  当天适逢“麦德姆”台风陆上警报解除,该机在18时17分由马公塔台引导采用20跑道等待,同时间有4架航机等待。复航正副驾驶讨论考虑以02跑道进场,并于18时29分50秒请求雷达引导02跑道ILS进场。

  值勤的高值勤官荆元武并不熟悉民航机使用02或20跑道降落之最低能见度标准,恰逢当时天气处于极不稳定状态,军方气象人员已发布危险天气,应予尽速许可。“民航局”高近场管制李姓督导也与荆协调长达12分钟,仍未获许可使用02跑道降落。

  澎湖地检署认为,荆元武担任机场高级勤务官,遇飞机降落时要改变跑道,须由他决定,但复兴航空GE222班机到场后,在上空盘旋已久,他却迟迟不同意改变跑道,后来班机才从原定跑道降落,造成失事。而塔台管制员李佳峰没将正确气象资料转告飞行员,也有业务过失责任。

  对于此侦查结果,复兴航空响应表示,对澎湖地检署的侦结起诉虚心接受。今后将在主管机关“民航局”监管下,全力提升飞行安全。至于罹难者及伤者理赔部分,截至目前,已与罹难机组人员的家属全数和解。罹难乘客45位中,已与42位罹难者家属达成和解,理赔金额每人达1490万元(新台币)。9名受伤旅客中,则有3位同意和解。地面受灾户中,有6户已达成和解。(中国台湾网 李宁)

  新闻背景:

  2014年7月23日,复兴航空222号班机从高雄国际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航线时,疑因台风“麦德姆”风雨过大造成飞机降落不顺利,重飞失败,在澎湖县湖西乡西溪村坠落,起火燃烧。当时造成机上人员 48 人死亡(含机组人员),10 人重伤。另外波及11栋民宅,5人轻伤。这次空难是台湾历来死亡人数第 7 多的空难。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