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3月外销订单衰退4.7% "连12黑"平金融海啸纪录

2016年04月2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21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当局“经济部统计处”昨(20)日公布3月外销订单为366.2亿美元,年减4.7%,虽为“连12黑”,但减幅已明显缩小到半年来最低。“统计处长”林丽贞指出,表现优于预期有两大关键,一是中低阶智慧手机需求出笼,再则油价、钢价反弹,带动传统货品接单回春。

但4月接单可能会略回落,以接单金额计的动向指数为45.7,代表多数受访厂商认为4月接单金额较3月低。林丽贞预估,4月接单金额可望在355亿至370亿美元间;对照去年4月接单373亿美元,年减幅可望缩小到接近持平。接单想“由负转正”,还是要等到5月机率才比较高。

累计第1季外销订单总额为984.8亿美元,年减8.3%。由于2、3月减幅逐步缩小,外销订单已有谷底回升之势。

“经济部”原预期3月外销订单接单金额约345亿美元、年减幅度约一成,昨天公布的成绩优于预期。3月各主要接单货品年减幅度都大幅缩小,其中电子产品接单达95.8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新高,年增1.6%,为一年来首度转正。

资讯通信产品接单也突破百亿美元,为历年次高,主要接单来自中低阶智慧手机,但包括高阶智慧手机、笔电需求依然续减,以致订单年增率依旧微幅衰退。

林丽贞指出,大陆电信商推出促销活动,刺激中低阶智慧手机买气,加上4G晶片升级需求,带动手机晶片、晶圆代工订单增加,让资讯通信产品、电子产品两大主力接单双双受惠。

油价、钢价反弹,则让基本金属、机械、塑橡胶製品单价成长,加上市场需求增加,量价齐扬,减幅缩小。

新台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三个月升值,近来新台币预料仍维持升值走势,是否影响接单?林丽贞说,汇率波动频繁,相信厂商会做好避险准备。

由于3月订单已“连12黑”,追平金融海啸时纪录,且4月转正机率较低,若不幸“连13黑”,衰退期间将是史上最长。林丽贞解释,这波不景气好比“慢性病”,恢复期拖比较长,但金融海啸时期是“急症”,两者经济情况不同,相互比较意义不大。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